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红色文艺绽放时代光芒

时间:2021-07-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7月22日晚,大型现代粤剧《党的女儿》在湛江影剧院首演。《党的女儿》讲述了以田玉梅为首的三位女共产党员,领导群众坚持斗争,深入敌营解救游击队,处决叛徒,最终英勇就义的故事。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湛江云媒报道了音舞诗画剧《青年运河》即将在湛江公演。这台节目运用戏剧、朗诵、歌曲、舞蹈、演唱、情景独白等多种形式,全景式还原治理雷州青年运河感天动地的故事。

  《党的女儿》和《青年运河》都是取自于南粤大地的文化资源,都是红色记忆的真实写照,都是生动感人的传统教材。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这两台剧走进湛江人的生活,无疑具有积极教育意义,成为湛江人精神生活的丰富食粮。

  用文艺的形式宣传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使其更具有生动性、贴近性,更能感动人、激励人。《青年运河》用一个宏大事件串联起湛江一段光辉的历史,建造雷州运河成了湛江精神谱系中的瑰宝。《党的女儿》昭示岀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执着的追求,展现了先辈英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诠释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这些红色文艺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赢得不同年代观众的喜爱。这些红色文化剧,聚焦青少年的价值塑造和人格培养,与年轻人的审美心理相通,激发岀广大青少年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崇敬之情,为崇高理想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观众们在欣赏红色艺术的同时,无不产生强烈共鸣,发岀由衷点赞。观看这类演出,无异于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是一次鲜活的人生观、价值观熏陶,是一场心灵的震撼、情感的升华。红色文艺在剧场内外闪现出精神的火光,绽放岀时代的风采。一场场演岀激励人们听党话、跟党走的豪情壮志;一场场演岀让人们深刻感悟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一场场演出奏响振兴湛江,建功新时代的铿锵乐章。(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