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值得尝试

时间:2021-07-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学校放假了,市图书馆里小学生的身影多起来。看着这些活泼可爱的孩子,笔者想到,每年这个时候,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都会成为家长的一块心病,学校、社会和家庭应该一起想办法解决。

  近日笔者在媒体上看到,广州市、深圳市今年相继推出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两市展开的暑期托管均坚持自愿和就近原则,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就近参加、合理收费。服务内容包括基本托管服务和素质拓展服务,但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上课。可以由教育部门统一向第三方社会机构购买服务,还可通过社区居委会、青少年活动中心、大学生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但不得引入学科内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暑期托管是个新生事物,较好地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假期管护孩子的难题,给众多小学生提供了一个健康安全放心的去处,的确值得推广。我市是否也可进行类似试点,探索小学生暑期托管的有效方法,帮更多市民解除假期的后顾之忧?

  小学生暑期管理是双职工家庭最为头痛的事,有了正规的暑期托管服务,这些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近日,教育部发文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同时明确规定,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不能把托管办成“第三学期”。只要我们严格按这些要求去办,学习广州、深圳等地成功经验,暑期托管服务就能稳步推进,健康展开,市民定会拍手称快。(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