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打造矛盾纠纷调解的雷州样板

时间:2021-07-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截至7月2日止,雷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共接访群众462批1700多人次,登记受理案件204宗,雷州市领导批示91宗。(7月12日《湛江日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利益诉求和矛盾纠纷日益复杂。而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过程中,老百姓最怕走“冤枉路”、进“多个门”、遭“踢皮球”,最终问题还得不到解决。矛盾纠纷调解,不仅关系到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反映出一地社会治理的效能和公平正义的状况。

  据《湛江日报》报道,雷州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服务中心自5月20日启用以来,探索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截至7月2日,共接访群众462批1700多人次,登记受理案件204宗,效果初显。

  从报道中可以清晰看到,矛调中心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收效明显,全因有着一套“12345”密码——“1”,是指“多中心”变“一中心”,“进多门”变“进一门”,通过“全链条解决”模式,让矛盾纠纷实现信访程序、调处程序、司法程序的一个工作闭环;“2”,是对外实行调解日志、对内实行工作日志“两本日志”,管理上增效;“3”,是实施“三五”工作法,确保三个5天进行3次调解,结束一宗调解案件;“4”,是矛调中心着力解决四类问题,实现四大转变;“5”,是开发“雷调通”平台,自主研发登记受理、重点人员管理、网格员管理、调解员排案、领导约访等5大系统。这套矛调“12345”密码,思路清晰,层层铺展、环环相扣,难怪效果如此“666”。

  雷州矛调“12345”密码,看似复杂,其实核心原理很简单——那就是将过去“老百姓围着矛调相关部门转”变成“相关部门围着矛调老百姓转”,一言以蔽之,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同样是一个“环”,但过去“环”的外围是各个部门,老百姓需要在各部门间“不规则”奔走,奔波劳碌却依然可能无法让矛盾纠纷“出圈”;如今这个“环”,以老百姓为中心,矛盾纠纷实现信访程序、调处程序、司法程序的“闭环”,老百姓“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矛盾纠纷就在环环相扣的全链条中解决。

  按照计划,今年下半年,雷州将在立足做好矛调中心运营基础上,再选客路镇、雷高镇、龙门镇以及下辖的行政村为试点,明年在全市21个镇街全面铺开,逐步把矛调中心工作模式下沉到基层最后一公里。可以预见,以人民为中心,这“调解环”的覆盖越来越广,“全链条”的触角越伸越深,在雷州市、镇、村的层层构建下,矛调中心或将逐渐成长为矛盾纠纷调解、基层治理处置、社会风险研判“三合一”的社会治理平台。

  经济社会越发展,就越需要我们增强服务群众意识,提升化解矛盾纠纷能力,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上新台阶。希望雷州能总结出更多可供复制的经验,打造出矛盾纠纷调解的雷州样板。(湛江日报 龙飞腾)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