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放暑假了,安全意识“不放假”

时间:2021-07-12 来源:湛江文明网

  7月9日,市八小开展“携手共建安全校园 齐心共护学生成长”暑假安全教育活动。当天,各主办单位签订了“水上安全知识教育”共建协议,湛江海事局与市八小等8所学校签订“海事学校”共建协议。(7月10日《湛江日报》)

  湛江学子正陆续迎来暑假,学校及相关单位也想方设法为保障安全快乐假期而努力。假期安全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笔者还是要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们:在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安全意识不能跟着“放假”。

  暑假期间,孩子的监管责任更多地从学校交回给家长。而大部分家长因为忙于工作,不可能时刻监护孩子。因此,对不少学生而言,暑假意味着学校放假、家长上班,是个“放飞自己”的好时机。没有老师、家长“盯着”,监护就出现了“真空”,假如孩子又存侥幸心理,或贪玩胡闹,意外就很容易发生。只有把这“监护真空”补上,才有可能从源头上杜绝意外。有些家长为了弥补“监护真空”,往往会在暑假时将孩子送去培训班,不仅是送孩子去学技能、长知识,更是为了“有人帮忙看着”。但在广大农村地区,缺乏送孩子去培训班的客观条件,又怎么办呢?对于那些因各种原因上不了培训班的孩子,又该怎样去补上这个“监护空白”呢?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今年暑假北京市基础教育系统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的托管服务。计划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确定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学生以就近的原则参加托管服务。事实上,早在2015年,北京市总工会就开始探索暑期托管服务,以“职工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运作、市总工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方式运行,为小学一至六年级的职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务。无论是教育系统还是工会系统,其所提供的暑期托管服务都解决了家长的实际问题。这种公共托管服务不仅可以避免孩子发生溺水、触电等安全问题,而且不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也避免孩子流入校外培训的“第三学期”,可以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北京教育系统与工会系统的做法,都很值得借鉴和推广。

  在暑期托管服务到来之前,家长们还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特别是对于孩子们三五成群去游泳、郊游、打卡网红点等活动,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存侥幸心理。只有安全意识不“放假”,才能避免一时疏忽成为一生遗憾。有关各方也应重视起来、行动起来,为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多做些实事、好事,比如巡查一些过去曾发生过意外或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的警示标牌和安全设施是否完好,水库、道路、公共场所等是否存在危及孩子安全的隐患。街道和社区尽管没有提供托管服务,但也应尽力提供场所,引导志愿者参与进来,让无人看管、无处可去的孩子们有个学习、活动的场地。(湛江日报 叶舒云)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