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用好国家安全教育基地 上好国家安全“必修课”

时间:2021-07-08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24日,首个“湛江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在位于霞山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秘密交通线菉塘交通站旧址,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我市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创新宣传隐秘战线历史、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意义非凡。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没有国家的安全,就不会有个人的幸福生活。所以,国家安全这张“网”,需要全国人民共同来织就。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既迫在眉睫,又任重道远。这次,我市以宣传隐蔽战线历史为切入点,打造首个“湛江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便是加大国家安全教育力度、普及国家安全知识的一大探索与创新。

  广州湾(湛江)菉塘交通站,始建于1939年,是沟通香港办事处、广东省党组织和南方局的重要交通站。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曾通过它取得同党中央、南方局、广东省委、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的联系。解放战争时期,它又成为中共南路特委同香港分局、华南分局联络的重点站。至1949年12月湛江解放,菉塘交通站历时十载,在护送干部、运送物资、传递情报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革命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菉塘交通站是党的隐蔽战线在湛江地区艰苦卓绝斗争历程的历史见证,是隐蔽战线革命先烈英勇无畏、奉献牺牲的历史见证。依托菉塘交通站旧址,打造首个以隐蔽战线历史为主题的“湛江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对于提高市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首个“湛江市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上好国家安全“必修课”。一方面,各地机关、企业、学校要组织人员前往参观学习,开展“零距离”“体验式”国家安全教育,使之与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校园思政教育紧密融合,不断放大教育基地的辐射效应;另一方面,要继续挖掘菉塘交通站等本土红色资源,从隐蔽战线历史、革命烈士故事中汲取红色营养,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湛江日报 关月)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