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一笔特殊党费的情怀

时间:2021-07-06 来源:湛江文明网

  7月3日,湛江晚报报道了市生态环境局98岁的离休老党员陈佩辉向党组织交纳了10万元党费。其情其景令人感动。

  陈佩辉并非财大气粗的老板,也不是腰缠万贯的富豪,她就是个普普通通的离休干部,她的住家陈旧简朴,儿子曾劝她好好装修一下,晚年住着舒服些,但她舍不得花这个钱。陈佩辉一直省吃俭用过日子。她早就考虑在庆祝建党百年时,交纳一笔大额党费,现在实现了毕生的心愿,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陈佩辉的行为,展现一个共产党员的境界和觉悟,是爱党的生动体现,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生动教材。

  党员主动、按时、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党性观念的基本体现,更是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

  有关交纳党费的故事,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实在太多了。今年在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印记教育中,大批有关交纳党费的故事让人动情落泪。长征途中有这么一个故事,一名年轻战士在过雪山时倒下了,大雪覆盖着他冻僵了的遗体,而他的手还紧紧握着露岀在雪堆之外。战友们小心翼翼拿开这个战士的手,只见他手里握着一张党证和一枚银元。很明显,这是那个战士牺牲前,做的唯一一件事即交纳党费。此情此景令在场的官兵失声痛哭。至今这个党证和银元完好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材料。党的百年史,正是千百万共产党员前赴后继的奋斗史,一个普通党员的毕生追求凝结在那份特别的党费上,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

  党员按时交纳党费,事虽不大,但却见党性、见精神。党员交纳党费交的是对党组织赤诚之心,体现的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境界和觉悟。党员交纳党费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除了按党章要求履行对党的责任外,更为重要的是时刻警醒着我们: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强烈的党性意识,尽党员义务,牢记入党时的誓言,用制度和纪律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自觉树立党章意识,切实增强党性观念,从交好每一次党费开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举一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与热爱,展现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党性和觉悟,体现一个共产党员必备的责任和担当。(湛江晚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