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见缝插绿“绣”出美好生活

时间:2021-06-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25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七一”前夕,坡头怡海公园、赤坎文章公园、南调河田园碧道及一批小游园将相继建成开放。(6月26日《湛江日报》)

  一批公园近期陆续建成开放,不仅是献礼“七一”,更是为市区老百姓送上了一份民生大礼。其中,“市城综局加快推进市区50个小游园建设……‘七一’前夕将有45个小游园建成开放”的消息,不禁令人期待:在“家门口”“转角处”就能见到小游园。

  城市小游园被誉为“城市绿色会客厅”,大多建在城市道路、街道的周边,是人们放松心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相比起公园,它的最大特点是“小”,宛如镶嵌于楼房马路之间点缀城市的“绿宝石”;但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透水园道、健身器材、圆凳长椅一应俱全,能较好地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因此,在不少城市,这“家门口”的小游园很受欢迎。

  《湛江日报》曾报道,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今年以来,大力推进50个小公园建设,将其纳入年度市政建设计划,并作为市政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目前已经先后建成南亚丽都街头小游园、迴龙片区游园、大路前片区游园等30多个小游园,这些小公园,突出了空间功能的游憩性和氛围的广泛性,为市民营造舒适怡人的空间微生态环境”。更令人感叹的是,不少改造后焕然一新的小游园,过去其所在地曾上过文明创建工作的“黑榜”,“不仅脏乱差,而且鸡鸭满地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市民路过都避之不及,周边居民苦不堪言”(据5月26日《湛江日报》)。

  从“脏乱差”到“绿宝石”,市城综局采用“见缝插绿”的手法,“绣”出了美好生活的模样。街头的间隙地,小区的步道边,绿化带的缺口……在湛江,这些都是待发掘的“绿宝石”。但这些“绿宝石”绝非天成,是“见缝插绿”,而不是“见缝插楼”,体现出湛江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的理念革新。在寸土寸金的城区,“见缝插楼”看似更“划算”,但“见缝插绿”诚然更具长远目光。一粒粒点缀城市的“绿宝石”,不但能“养眼”,给人赏心悦目之感,而且还能“养心”,让老百姓精神愉悦、心情舒畅。“以人民为中心”,正该如此。

  新建的每一处小游园,可以说都是“挤”出来的。特别是没有太多控规绿地的老城区,这些小块闲置地块则更显珍贵。“见缝插绿”的手法,让我们见识到了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夫”,一丝绿韵,绣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生活。

  愿家门口有更多小游园,愿湛江有更多“绿宝石”,愿城市管理有更多“见缝插绿”这样的绣花功。(湛江日报 龙飞腾)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