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全线发力固强补弱 力求实现整体突破

时间:2021-06-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6月24日,我市召开2021年湛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今年第一次测评结果进行通报。这个通报有几大特色:一是按照2021年测评体系与项目、内容、标准进行,测评范围和要求都有些新的变化;二是采用第三方进行测评,用旁观者的眼睛透视湛江文明创建工作,更加客观公正、严谨细致;三是测评成绩不甚理想,其中没有一个区综合得分达到80分以上,此项红榜因此空白。所有县(市)综合得分均未达到70分,其中有2个县(市)综合得分还未达到及格等次。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体水平还处在一般层面。

  湛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行两届,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实现整体突破和大的提升。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单位对文明创建工作重视不够、站位不高、专业不精,工作指导不到位。有的单位重形式轻内容,重面子轻里子,重迎检轻常态,没有形成常效有力的文明创建机制,没有在落实对标对表创建上下功夫。特别是我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较大差距,卫生保洁不到位、交通乱象纷呈,车辆四处乱停放,小广告乱张贴以及乱堆乱放等,这些都是老问题,已经成为顽症,经常抓一阵好几天,一松手又故态复萌。缺乏一以贯之的严格管理和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约束。还有一批民生基础建设项目滞后,短板凸显,文明城市必备的硬件上不来。

  问题客观存在,短板摆在那里,我们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容不得丝毫懈怠。我们要正视问题,勇敢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要振奋精神,用超常的举措狠抓固强补弱。今年的日历将近翻了一半,下半年中央文明委将前来测评文明创建工作,将本着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原则。我们只有抓在平时整改,抓在日常养成,抓在巩固提高,才能有底气随时迎接中央文明委的检查测评。要吃透测评体系标准,对标对表精准到位。要细致谋划、全域推进,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存幻想,把任何一项工作都做到扎实精细,达到高质量,实现高标准。各级各单位要建立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领导机制,主要领导亲历亲为,指导落实工作到一线、整改问题到现场。各区、镇街、村居委是文明创建的基层主战场,要担岗尽责、主动作为,对照通报,找准本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限时改进,用结果说话。努力形成层层有责、层层尽责的工作局面。市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管理和指导作用,统筹好全市行业文明创建工作。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体制,有力促进文明创建水平稳步提升。市文明创建办将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方式,建立考核负面清单。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抓典型引领、带后进奋起,促中间争先,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市民自觉投身文明创建的热潮中,奉献光和热。

  湛江人从来不甘于人后,湛江人在争先创优中决不会缺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湛江人的共同期待和执着追求。有问题不怕,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将展示实力,得到锻炼提高。勇敢战胜困难和挑战,我们就会分享到成功的喜悦。我们都在享受文明创建的过程,感受文明新风的滋润,激荡奋斗出彩的豪情。我们要认真落实好文明创建推进会的精神,举全市之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以勇于担当,时不我待的姿态,抓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力求尽快实现全域突破,努力创造文明创建工作的优异成绩,回报全市人民的满腔希望和殷切期待。(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