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盼有更多“群众办事如网购”体验

时间:2021-06-25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是“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遂溪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县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取得显著成效,获得群众点赞。

  (6月24日《湛江日报》)

  6月24日,《湛江日报》刊登了一篇题为《遂溪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的报道,其中一句“企业、群众办事犹如‘网购’一样方便”的描述,令人憧憬。这得益于遂溪“全县可网办事项共1129项,网办率达97.83%”的新变化,而其背后,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理念革新与生动实践,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营商环境的显著提升。

  “网上办”“掌上办”为时下正热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了现实选择。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政务服务中,用“指尖”代替“脚尖”,不仅已成现实,而且将成为潮流。在今天的遂溪,看得见的政务服务大厅里,按照“一口受理、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办理流程,群众你来我往;看不见的互联网里,“数据跑路”代替了“群众跑腿”,“网上办”代替了“大厅办”——让审批“减肥”,促流程“瘦身”,线上线下共同构筑起遂溪“最多跑一次”的全新办事体验。令人惊叹的是,目前遂溪“最多跑一次事项1153项,占99.91%”,企业群众办事,怎一个“爽”字了得!

  如果把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视为“最多跑一次”的线下“体验店”,那么推广使用“粤系列”平台,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等“应用尽用”,则让遂溪政务服务仿如开了“网店”,群众办事遂有了“网购”体验。“网购”体验得来不易,开政务“网店”也绝非技术层面的将政务服务摆上网那么简单,它更意味着简政放权、服务模式、数据共享的一次变革跨越。

  要让企业、群众办事有更好的“网购”体验,未来仍需在“客服”上下功夫。比如,有些服务的“网购”操作流程比较繁琐,于是部分市民仍然愿意到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进行人工办理;也有部分市民对智能操作不熟悉,接受新事物比较慢,或对网上办事仍有一定的疑虑;还有一部分人觉得“网上办”需要这样那样的验证方式,反而不如窗口办理来得直接一点,有问题咨询听着乡音讲解也更易懂。这些“网购式”办事中的体验问题,都需要用耐心、贴心、暖心的“客服”一一解决。

  希望遂溪的政务“网店”越办越好,吸引越来越多群众和企业跑进政务“网店”,享受“网购”般的办事体验。(湛江日报 龙飞腾)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