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紧绷安全弦 平安过寒假

时间:2021-01-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寒假来了,孩子们盼来了梦寐以求的假期,家长们却大呼“神兽出动”,学生假期监护问题也再一次被推上了热议的话题。说起来,每年都有寒暑两次长假,学生假期监护也早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由于受今年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课外辅导班、幼儿托管机构等被限制经营,老人也不敢跨省“异地过年”,孩子的假期监护压力更多地压在了爸妈身上,这让双职工家庭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有人或许会说,我们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不行就“放羊”咯。但如今时代不同了,且不说要不要上假期培训班,光是孩子的一日三餐和安全问题,就难倒了不少爸妈。于是,有的家长无奈之下只好带着孩子一起工作。但这种情况,也只局限于个体户或一些比较开明的私人企业。毕竟大部分企业都拒绝办公室成为“游乐场”。假期带娃依然是不少双职工家庭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学生假期监护问题,绝非小事。过去媒体曾多次报道孩子在假期里发生溺水、触电、走失、引发火灾等新闻。这类情况的共同原因,正是监护缺位。但这种监护缺位,又有着很多无奈,总不能孩子一放假家长就请假,或者为了照顾孩子就辞职吧?缓解家长寒假之“慌”,需要各方一起出力。

  笔者一个朋友在武汉工作,她的公司工会在去年暑假开设“孩子托管”业务,让员工把孩子带到公司来。而工会工作人员则专门设计一个房间给孩子学习玩耍。不仅防疫工作做到十足,而且还请来了专门人员辅导学习。到了下班时间,员工可以过来与孩子一起用餐,虽然因防疫要求吃的是饭盒,但却温暖且温馨。这样一来,解决了后顾之忧的员工,工作自然更卖力。这样有人情味的企业文化,值得尊重。这种为员工带娃的福利,值得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借鉴。

  当然,能这么有人情味又肯负责任的公司不多,因此,更可行的把法是街道、社区负起责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其实每个社区都有文明实践中心,很应该把它利用起来,提供场地就作孩子的短时托管之用,甚至可以请来爱心志愿者、就地过节的大学生帮忙辅导照顾孩子。当然,这首先需要有关方面主动作为、负起责任,把照顾孩子当成整个社会的责任。

  (湛江日报 关月)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