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答好春运这张“考卷”

时间:2021-01-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为了切实做好春运期间消防监管工作,为旅客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海口铁路公安处雷州车站派出所于1月26日组织民警对雷州火车站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据1月27日《湛江日报》)

  1月28日,2021年春运大幕开启。在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2021年的春节返乡之路不同以往。答好春运这张“考卷”,是眼下最重要的其中一项工作。

  今年春运,防疫无疑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也是确保人们能踏踏实实过好年的前提。而为了做好春运防疫工作,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返乡指南”。1月20日,国家卫健委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春节返乡的三个重要信息: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人员回去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其后,又进一步对“返乡人员”进行说明,特别指出了主要返乡人员分三类人。日前,广东对返乡人员需要提供的核酸检测证明,提出了细化要求——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八大重点人群返乡后,社区、村委会要查验7天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对此,本地主流媒体湛江云媒、湛江日报公众号,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对相关措施和要求做好了发布、解读,但在具体例子解读和文章语言使用上,下一步应该努力做到更加易读、更加易懂,让心急回家的父老乡亲“一看就懂”。

  春运期间,尤其要加强对农村地区的防控管理。农村地区防控能力和防疫意识都相对薄弱,加上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加、流动性增大,防控压力必然大增。为此,返乡人员一定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在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热等症状时,千万不要刻意隐瞒。而回到老家后,春节期间也应减少聚会、聚餐,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亲朋乡邻的负责。

  疫情防控期间,又逢一年春运,考验着一座城市的基层治理能力,考验着科学防疫和以人为本的融会贯通能力。平安回乡、过个好年,需要各地各部门以及每个返乡人员的协同配合与共同努力。

  让我们一起努力答好春运的“考卷”,等待新一年的温暖花开。(湛江日报 林无涯)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