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让群众感受政务服务新速度

时间:2021-01-27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25日,湛江市“交房即发证”启动仪式在御景华府住宅小区交房现场举行,11户业主在交房当天领取到了不动产登记证书,标志着湛江新建商品房交房和拿证之间实现了零时差、零等待。“交房即发证”的成功落地,是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的又一项便民利企举措。(据1月26日《湛江日报》)

  一本小小的不动产权证,与购房者的户口落户、房屋抵押贷款、子女上学等密切相关。一般而言,就算第一时间拿到了新房钥匙,办证还需要“多头跑、反复跑”,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互联网+”时代,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注入了强心剂。这几年,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改革,“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渐成主流。“交房即发证”直指群众办事难、办事烦的痛点槽点,不仅将“一直在路上”彻底画上句号,而且保障了群众居住权、产权的同步实现。对这种敢于探索、敢于改革、敢于突破的政务服务,应该点赞。

  “交房即发证”新模式,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政务服务的新速度,也深切体会到政府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民生暖意。湛江正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像办证缴费等琐事,最终的目标是要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跑路、少折腾。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更加重视民生诉求,紧紧围绕民盼民需,从思想上、制度上、行动上掀起一场效能革命,加快从官本位思想到服务型政府的全方位转变。

  从报道上看,“交房即发证”实行信息集成,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精简申办材料,简化办证手续,减少跑动次数。可以说,这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样本。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就是要推动信息的流动、联通并被有效应用和共享。一方面要集合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政府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加快从接件到审批、内部流转办理的流程再造、系统重建。另一方面要集成服务,打破各自为政、多口受理的传统模式,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破障碍、去烦苛,更好地推动服务事项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跨部门协同办理。(湛江晚报 坚锋)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