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系好文明驾驶“安全带”

时间:2021-01-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和朋友聊天,谈及春节选择自驾车回湖南老家,主要考虑疫情防控,减少挤火车和汽车的机会,似乎这样安全系数更大。

  选择自驾车返乡应该是比较明智的,但同样存在安全防疫、安全驾驶等问题。今年春节,各地抗击疫情采取了非常措施,沿途健康检查恐怕不止一两个点,查健康码、测体温会贯穿全旅程,特别跨省越界会更严格更频繁。堵车塞车的困境,疲劳驾驶的袭扰,都给自驾车提出挑战。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显得至关重要。

  当前,酒驾醉驾、超速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已普遍为人所知,谁都不愿冒着触犯刑法的风险去以身试法。但自恃驾驶技术高超,对违反交通规则的一些不文明驾驶行为不以为然,这类现象可以说还不少。根据往年经验,在春节返乡长途行车时,有的人往往只是为了自己更快更方便,就做出随意变道,超速行驶等危险动作,给交通安全埋下极大隐患,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在这里,笔者对咱们湛江驾车返乡的各界人士进言,交通安全无小事,春节前驾车回家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控的准备,紧绷安全驾驶这根弦,任何细微之处都不能忽视,诸如科学规划行车路线,全面检测保养车辆,熟知交通安全法规,掌握各种防护技能,小心翼翼开车上路等。一切从确保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高度,以文明驾驶确保平安和谐。

  据报道,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6亿,机动车驾驶人达到4.5亿。无疑我们已进入汽车时代,汽车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社会文明的窗口。车轮滚滚,每一条车道都是考场,只有每一位驾车者自觉树立文明意识,自觉践行文明行为,让公共交通安全意识普及深入,落实在每一个驾车动作上,为交通安全加上严密的“保险杠”。

  春节自驾车返乡高峰很快就会到来,让我们系好文明驾驶安全带,尊重交通规则、敬畏生命、文明驾驶、安全岀行、平安到家,过一个吉祥喜庆的春节。(湛江晚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