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防一氧化碳中毒要杜绝侥幸心理

时间:2021-01-21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9日,记者从湛江市应急管理局获悉,近期,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已接诊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均为在室内烧炭、浴室洗澡等情况下出现中毒。

  (1月20日《湛江日报》)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指的是,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导致的组织缺氧、意识障碍甚至死亡,通常也被称为煤气中毒。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的高峰期。由于天气寒冷,开窗通风和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人们在密闭的室内烧炭取暖或者使用燃气热水器时,就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其实,绝大多数市民对用气安全这类常识是知晓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剧往年发生过、媒体上也不时看到相关报道。例如不久前,《湛江日报》才报道了两名小孩因洗澡时煤气中毒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麻章交警紧急送医的事。但一氧化碳中毒依然多发,反映出部分市民所存在的侥幸心理及薄弱的安全意识。

  即便如今媒体一再报道,有些人依然怀有“哪有那么凑巧就让我中招”之类的侥幸想法,在密闭空间中使用煤气松懈大意,对潜在的风险视而不见。这种侥幸心理背后的诱因有二。其一,是部分人对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缺乏正确认识,严重低估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性。有些人认为一氧化碳中毒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殊不知一氧化碳中毒对人的肺、心、脑等器官的损害都很大,有的中毒者过了两周至三个月时间又突然出现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临床上称“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更有甚者,在洗澡过程中一氧化碳中毒晕倒了,在家人抢救下醒了过来,就以为没事了,不用去医院,这就埋下了一大风险。尤其是对小孩来说,就医延迟或者中毒过重,容易出现迟发性脑病,造成智力低下的状况。其二,是一些人对自己或者家电过于有信心。例如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但总有人以为自己闻到了煤气味才会中毒。又如有人认为给燃气热水器装了排气管就不会中毒。实际上,遇大风倒灌或排气管堵塞等情况时,一氧化碳排不出或排量少,也有可能发生中毒。正是因为存在这样那样的侥幸心理,很多人没有发现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已经“潜伏”在身边。

  杜绝侥幸心理,有关部门与新闻媒体要携手合作,用好用活各种宣传工具,把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及容易出现的“误区”都讲清楚。另外,如果有可能的话,社区和相关企业应上门登记检查燃气热水器的安装是否正确,尤其是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更要多关心和关注。上门登记的同时,多向辖区居民宣传好相关安全知识。(湛江日报 林无涯)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