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餐饮行业应普及“透明化”厨房监管

时间:2021-01-20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5日,广东湛江麻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企业平台操作培训会议,麻章124家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参加培训。(据1月17日《湛江日报》)

  “互联网+明厨亮灶”是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实时直播,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监管人员和公众可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实现校园食品供应各环节可查可追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透明,形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自查、校园后勤管理日常巡查、家委会(代表)参与抽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全方位联动的监督制度体系。

  包括湛江,近年来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防控食品安全风险为重点,以推进智慧监管为抓手,稳妥有序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例如北京市在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企业全部实现了“明厨亮灶”,利用互联网和手机APP等,引导家长代表参与监督。浙江省提出,到2022年,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阳光厨房”基本全覆盖,中小学和二级(含)以上幼儿园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基本全覆盖。河南省也计划2022年底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笔者认为,“互联网+明厨亮灶”守护学校师生舌尖安全的“直播式监管”,可广泛推广普及,在餐饮行业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当前,打造“透明化”厨房,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每家餐饮企业可以生成自己的APP,从摄像头、显示屏到手机端和PC端管理、接入展示平台,有限的成本就能完成“阳光餐饮”直播视频采集。

  毋庸置疑,如果餐饮行业广泛实现“直播后厨”,必然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力度,有利于网络餐饮服务规范经营。通过“直播”,群众能从以往“可感”转变为“可视”“可知”“可查”。同样,规范操作、搞好后厨卫生,实施“阳光工程”,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卫生安全的环境,是餐饮经营者的应尽义务。当然,“互联网+明厨亮灶”不是终点,技术落地需要政府部门常抓不懈,更需要社会公众对自身食品安全的持续关注。(湛江晚报 沈峰)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