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在诗和远方的路上追求文明景观

时间:2021-01-20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抗疫形势紧张,各地都在呼吁减少不必要的岀行,不要前往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游。然而,春节毕竟是亲人团聚的重要传统佳节,又有黄金假期支撑,适当外出旅游、短途旅游,似乎在所难免。

  一边是疫情防控,一边是早己计划好的旅游行程,如何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走得更愉快、更安全,更具品味和质量,文明岀游显得更为重要。

  文明旅游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文明的缩影。每逢重大节日、黄金假期,线上线下的媒体都在文明旅游宣传上做足文章;每一个旅游景点都对文明旅游提出具体要求。随着时代发展,大家的文明旅游观念明显增强,绝大多数游客都能做到文明出行,做到“赏景”更“护景”。

  在文明旅游的浩荡队伍中,每个人其实也都是一道风景,从出门那一刻起,你的言行举行就在时时展示你的文明素养。每位游客既是欣赏风景的人,同时也是风景中的一部分。游客讲文明、守规矩、有礼貌,给人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添加节日游览好心情。特别是一家人岀游,父母亲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且都会照着去做。文明的大人必然带出有教养的孩子。可以想到,游客的每次出游,并非简单的游玩过程,更是个人素养的提升过程,是一次文明道德的生动实践。谁都希望周围的人都讲文明,都能生活在美好舒适的环境中,但更要想到,文明要从自身做起,从眼前的一点一滴做起。行走在旅游途中,多一些换位思考就会少一些不文明行为;注重日常点滴积累,才能形成文明德美风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现代人对旅游的追求会越来越执着,旅游市场也会朝着品质化、高端化方向发展。每名游客每次出行都希望获得良好的岀行体验,获得文明之风的滋养。任何不文明现象都会败坏人的心情,都会令人厌恶,都会减少“回头客”。因此,旅途中文明的脚步必须跟上,每个人的那道文明风景必须精心打造好。在促进游客文明旅方面,旅行社和导游应成为重要“抓手”,应责无旁贷地引导广大游客养成良好的旅游习惯。

  美景供人欣赏,美德更令人敬仰。只有你我他都做文明游客,都树立“我是湛江形象大使”的观念,大家一起共展文明风采,共树文明形象,共享“诗和远方”的惬意,每一次旅游都会为社会文明作出个人努力,都为沿途风景增色,都为未来留下美好而难忘的纪念。(湛江日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