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打造“五个中心”提升湛江城市发展能级

时间:2021-01-19 来源:湛江文明网

  “十四五”期间是湛江谋求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战略机遇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湛江必须对照广东总定位总目标,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找准湛江的立足点和发力点,围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总目标总任务,把思路理清,把任务弄清,把湛江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努力在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的宏伟实践中彰显湛江新篇章、作出湛江新贡献。

  要在新发展格局下,实现湛江高质量发展,就要着眼产业基础高级化,突出社会消费升级化,深挖科研创新支撑点,着眼于临港重化、文科旅体、商贸物流、科教产研、海陆联动等五大方面,努力做好“五个中心”的大文章,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实现湛江城市发展能级的裂变和跃升。

湛江崛起一座现代化“石化城” 记者张锋锋 摄

  着眼产业基础高级化

  打造临港重化产业中心

  需求侧改革与供给侧改革并举,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向第二第三产业、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高附加值精深加工产业等高水平产业发展状态升级转化。一是突出陆海统筹,港产联动,重点加快推进巴斯夫、中科炼化、宝钢湛江钢铁、廉江清洁能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特种钢产业基地、清洁能源开发基地等三大产业航母编队,充分发挥国家级重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和产业聚集功能。二是推动家电羽绒、特色农海产品等优势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升级,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努力培育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突出军民产业融合发展,依托驻军大市优势,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船舶维修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海洋装备博览会建设,拓宽海洋经济发展空间。

  着眼社会消费升级化

  打造文商旅体融合中心

  立足海洋文化、军事文化、雷州文化等优越资源,通过消费、旅游等体验切入口,打造旅游消费体验网红城市,提升城市人气访问量,实现湛江文旅产业、商业经济飞跃发展,打造文商旅体融合中心。

  一是建设以国防教育基地为模板的华南军事主题公园,突出湛江军港特色海湾城市文旅产业差异化优势,以国防教育基地、龙王湾湿地公园融合建设引动湛江滨海军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成为国家级海军文化主题公园和中国最具海洋特色的国家海洋湿地公园,打造华南地区最独特最闪亮的旅游IP,使湛江成为华南地区人人向往的区域性旅游中心。二是引进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或Costco会员店引爆湛茂阳北钦防城市群商业消费,利用大型港口、免税区扩区等叠加优势,提供优质名品方便快捷的高级化品质化购物体验,提升城市商业体验,打造华南未来商业体验中心。三是加强与海南、环北部湾、高铁沿线、东亚地区的旅游合作,加快鼎龙湾、华侨城等滨海旅游建设,深挖“五岛一湾”以及国际邮轮精品旅游航线,挖掘雷剧、醒狮、人龙舞民俗文化,兴办永不落幕的红土民俗嘉年华,通过活化广州湾法式风情古街区,培育城市历史文化体验游,打造深度体验式旅游产业。

  着眼发展新格局

  打造物流供应链枢纽中心

  湛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北部湾城市群等国家战略交汇中心,是联结三大国家战略区资源要素流动最快最便捷纽带。随着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必将成为湛江未来产业发展潮流,因此,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是满足未来产业物流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新发展格局的迫切要求。

  一是利用国家战略联动融合发展的重要连接点和支撑点的地位优势,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立体交通网络,依托湛江港40万吨级航道,大力发展港口物流、拓展综合批发、保税中转、国际贸易等新型物流业态,加快打造国际化海港物流枢纽。二是要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立体快速交通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升级换代,加快完善成网互联互通,打通腹地商品流通经脉,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实现通道带物流、带经贸、带产业。三是依托海南自贸区扩区、综合保税区等优势,瞄准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市场,发展优势智能制造业、跨境电商新业态。加快推进粤西地区农海产品交易中心、大宗散货交割中心和国际矿产期货交易中心建设,借势打造现代物流中心。

  着眼创新智造支撑点

  打造科教产研中心

  加强人才强市战略,发挥人才带动作用,将湛江打造成为辐射北部湾的区域性科研、科教中心。一是加快建设省级实验室湛江湾实验室,推进与鹏城国家级实验室合作共建,加快推动湛江市内各大院校与茂阳、琼桂等周边高校采取多种合作方式共建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打造科研高地。二是加快广东医科大、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等驻湛高校的升级提档扩校扩招,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三是突出产学研成果转化,加快建设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推动中船重工海上浮式风电、海力德海洋装备项目落地,打造海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科技应用中心,深度符合国内国际发展深海产业、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的产业需求,形成巨大的产业比较优势。

  着眼开放新领域

  打造海陆联动对外贸易中心

  省委省政府即将出台支持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专项文件,作出许多突破性的政策安排,赋予湛江大量省级管理权限,为湛江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更大空间。因此,要着眼对外开放新领域,加快打造区域性外贸中心。

  一是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准,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政策联动,为湛江发展外贸经济提供重要政策支持。二是借力巴斯夫等国际企业的倒逼,加快海关口岸政策制度创新改革,力争霞山、东海岛、徐闻列入广东自贸区扩区范围,努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三是瞄准东盟所需、我方所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做大做强“一港区”“一示范”,打通面向东南亚贸易通道,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外贸“担当”。(湛江晚报 蒋敏军)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