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串起防疫“责任链” 织密春运“保护网”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5日,2021年全国、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紧接着召开2021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对做好今年我市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1月16日《湛江日报》)

  春节是国人心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这不仅是习惯,更是情感的需求,很多人在外打拼一整年,就等着过年回家欢聚,这是他们奋斗的动力,也是来年再出发的指望。去年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没能回家过年,思乡思亲之情积累至今,因此尽管各地纷纷倡导“就地过节”,也给外来务工人员派了节日大礼包,但依然有部分人希望回家过节,这种心情我们应该给予理解。

  春运将于1月28日开启,长达一个多月。春运及其前后一段时间,是人们出行的高峰期。当前正值适合新冠病毒生存的寒冷季节,国内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防控形势严峻。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加大、局部聚集增多,必然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将是我们面临的一场“大考”。

  1月15日,我市召开2021年全市春运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做到应防尽防、应检尽检、应接尽接,要做到100%佩戴口罩、100%测体温、100%健康码亮码通行”。这些重点举措,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的关键。让这些举措落到实处,重中之重是压实责任。

  织密春运“保护网”,先要串起防疫的“责任链”。最近发生的一起事件,应引起我们的警惕。1月13日,辽宁大连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不配合防疫检查,试图强行进入小区,遭志愿者阻拦后,王琛明态度恶劣,打电话给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要求放行。最终,两人均受到了处分。事件中,志愿者的表现很亮眼。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一句“我管他谁呢”,被网友齐赞“怼得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湛江防疫形势持续向好,难免有人会产生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戴口罩、测体温、亮码通行等工作,也容易出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漏洞。在即将到来的春运“大考”中,必须杜绝这些现象,而关键是每个人都把责任担当起来。尤其是在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部位,更要利用电子客票、实名制身份识别系统等科技手段,精准掌握返乡人员的去向和状态,帮助返程目的地提前做好防疫准备,环环接力串起“责任链”,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防控闭环,不给疫情可乘之机。

  最后也要提醒一下大家,无论是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节,春运及节日期间都应尽量减少出行、减少聚集,把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等好习惯重新做到位。团结合力,我们一定能答好春运疫情防控这张“考卷”。(湛江日报 林无涯)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