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营造“造谣必惩”的社会氛围

时间:2021-01-18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7日,湛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条澄清消息《雷州一教师的儿子从石家庄返乡发烧被强制隔离?真相来了》。文章指出,“1月16日,记者从雷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网传附城中学一教师的儿子从石家庄返乡发高烧被强制隔离,经查,所传内容跟事实不符。”被谣传的那名学生早于2020年12日15日回到雷州,至今一个多月“没有任何异常情况”。

  近段时间,国内一些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紧张。随着春运即将开启,“异地回乡是否需要做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回乡是否需要集中隔离”等更是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造谣者为了“搏眼球”“蹭热点”,编造了“雷州一教师的儿子从石家庄返乡发烧被强制隔离”的谣言,其中涉及“返乡”“发烧”“强制隔离”等字眼,一一戳中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按照传播学规律,集合行为事件重大、与民众关联度高、人们心存恐惧,便会导致流言谣言满天飞的现象。所幸的是,这则谣言尚未被大规模散播开去,湛江日报公众号、雷州市融媒体中心便及时从权威渠道了解真相、作出辟谣,让“真相”跑在了“谣言”前面。这一份权威媒体“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担当,值得点赞。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制造谣言很容易,编几段假话、按一下键盘,谣言就跑了出去。而澄清谣言则需要核查信息、汇总整理,客观上这都需要时间。比起以往口口相传的地域性谣言,网络谣言已然没有地理上的局限性,且网络谣言在微信朋友圈中的传播流传速度极快。一旦不能及时有效辟谣,就会导致谣言满天飞的现象。澄清谣言,权威真实是底线,加快速度是要求。这次辟谣中雷州相关各方的做法值得借鉴:一方面,是要加快核查、加快发布、加快传播,达到“真相跑赢谣言”的效果;另一方面,是无论辟谣有多急切,都要守住“真相”的底线,权威真实不能打折、更不能丢。

  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就是一场线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战“疫”防谣,不仅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担起辟谣责任,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每一个人也应擦亮眼睛、辨别真伪,不能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心态分享转发,从而在无意中成为谣言的传播者。而网信部门、公安机关更要勇于“亮剑”,对造谣生事者要依法查处、绝不手软,要严肃追究谣言发布者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在全社会中营造“造谣必惩”的浓厚氛围。(湛江日报 关月)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