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融媒体打开了湛江文旅融合新思路

时间:2021-01-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1月13日,记者从湛江市文广旅体局了解到: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的“新时代·中国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巡礼”评比活动结果日前发布,我市荣获“新时代·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称号。 (1月14日《湛江日报》)

  1月14日的《湛江日报》,刊登了两则喜讯:一是湛江荣获“新时代·中国最具文旅投资价值城市”称号,赤坎老街获评“中国最美网红打卡地”;二是澎湃新闻2020媒体传播奖揭晓,湛江日报荣获最佳市级日报奖。点赞之余,细看两则喜讯背后,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融媒体打开了湛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近年来,湛江文旅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令人惊喜。特别是一部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热播,正式把湛江推上了网红城市的“C位”。湛江、赤坎紧抓时机,推出了老街游“打卡”线路,徐闻、坡头、霞山等地进一步挖掘民宿游、乡村游、海岛游潜力,乘着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大势,在去年国庆假期擦亮了湛江文旅的品牌。相关职能部门在去年国庆假期策划的系列文旅活动,更是把“旅游到湛江”的呼声推到了高潮。这些努力的背后,都无法忽视一个重要因素——融媒体。

  如果说湛江的旅游热多少带一些“网红”属性,不少人是抱着“猎奇”心态来揭开“隐秘的角落”面纱,那么真正把湛江之惊人颜值与海韵气质呈现于世人面前的,是主动扬帆出海融媒体“舰队”。从“网红”到“爆款”,离不开全媒体互动、整合和传播。除了《隐秘的角落》、湛江生蚝美食纪录片等在网络上热播,以湛江日报、湛江云媒、湛江日报公众号为代表的融媒体矩阵,打造出了宣传湛江形象与特色文化的崭新平台。正如报道所言,“今天的湛江日报,早已不是一张简单的报纸”,湛江日报媒体矩阵已经形成了拥有湛江日报、湛江云媒、湛江日报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报、网、端、微、抖、视等30余个传播平台的“舰队”。

  在吸引外界眼球、与游客互动、策划文旅专题等方面,本土新闻媒体“舰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湛江日报等新闻媒体客户端及其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对《隐秘的角落》等本土相关热点的二次传播,让网友点赞“接地气,很时尚”。从某个角度上说,融媒体在各大平台上的宣传,成了游客在一众备选旅游目的地表单中点“湛”的关键因素。例如14日《湛江日报》刊发的报道《湛江人,您的“蓝朋友”回来了》,其后微信公众号平台也发布了同款产品,这或许就是一些游客来湛找“蓝朋友”的心动源头。

  湛江不缺景点颜值、文化底蕴,缺乏的是能让游客“深度体验”、“沉醉沉迷”甚至“乐而忘返”的文旅产业链。在这方面,融媒体深度参与文旅市场拓展无疑是一个可供探索的方向。希望湛江日报等本土新闻媒体能再接再厉,让更多游客想来湛江、乐在湛江、爱上湛江。(湛江日报 叶舒云)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