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汇聚凡人微光点亮道德星空

时间:2021-01-12 来源:湛江文明网

  翻开近日湛江晚报,笔者欣喜地看到在“德美湛江”“身边好人”栏目下,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整版推岀,他们中有雷州企水镇3名女学生坚持照顾七旬孤寡老人近两年,她们把父母给的钱节省下来,把卖废品的钱积攒起来补贴老人,当地村庄把3名女学生的事迹编成雷歌传唱。报道还有交警铁骑队员帮助走散迷失的孩子找到父母;有古稀老人在公交车上突发脑血栓,情况危急,公交司机临时更改行车路线,用最快速度把病人送到医院,经及时抢救老人转危为安;还有环卫工人捡到装有现金和各种证件的背包,坚持在原地等待失者前来认领,后又送交有关部门,直至物归原主……

  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平凡之亊,小善之为,看上去不起眼,听起来也非惊天动地。但就是这些小善孕育着大爱深情,体现着文明新风,彰显着道德的力量。行善好人的举手之劳,用己之小善给他人以大善,点亮一盏盏爱心之灯,播撒着灿烂的光芒。这些点点滴滴的善意浸润在他人心头,就是一条浩荡涌动的暖流,就会形成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就会影响到更多的人。今天的善心受助者,明天就可能变成助人为乐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行善风气会越聚越浓,社会就会越来越文明和谐,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越来越强。

  湛江晩报在处理这些稿子时认真用心,下了一番功夫。他们把这些报道串珠成链,集中在一个版面上发,体现出编辑的策划意图。篇篇报道从一般好人好事中走岀来,突出了一群凡人善举,满城文明新风的报道主题。晚报用出彩的报道吸引和影响着读者,使更多市民受到感动和教育。极富感染力的舆论引导,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更具群众性、广泛性,更有特色和质量。希望湛江晚报今后多编发类似的专题新闻,汇聚凡人微光点亮道德星空,将身边好人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引发更多的“群体效应”,使宣传报道传播善念、鼓励善行、汇聚善意,为湛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添新的更加亮丽夺目的光彩。

  (湛江晚报 李湘东)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