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就地过年”应有“湛江温度”

时间:2021-01-11 来源:湛江文明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散发,一些城市陆续发出倡议,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湛江日报公众号日前发出推送《倡议!请留在湛江过年!》,其中不仅列出了广东省、湛江市最新防疫情况通报,更罗列了省内部分地区针对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指引、倡议和要求。例如,广州提出,“婚丧嫁娶等习俗活动原则上控制在150人以内,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等”;深圳“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东莞提出,“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在莞过节,广大来莞建设者和群众尽量留莞过节”……最后在文中指出,早在1月4日,湛江市政府就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三严格,两倡导,一加强”的做法,其中有一个“倡导”,正是“倡导市民群众就地过节”。

  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而且也是亲人团聚的日子。春节回家过年,成为刻在不少人骨子里的观念和习惯,“天大地大,过年最大”“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之类的说法,至今仍广为传播。尤其是一些外出务工人员,辛苦工作了一整年,就是就等着春节假期回家看看、了了乡愁,他们迫切回家的心情我们应该理解。因此,做好“就地过年”工作,“倡议”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需接续给力,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首先,是要广泛宣传“就地过年”的重要意义。即将开始的春运,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一大考验。从过去的实践看,每年春节前后,我国都会出现数十亿人次的春运大潮。春运过程中,人员物品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日益增多,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风险必然随之增大。且抗疫实践证明,居家防疫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集聚,有其科学性、合理性。对此,《湛江日报》等主流媒体要扛起责任,广泛宣传“就地过年”的重要意义,讲好外来务工人员为了“大家”留在湛江过年的故事。

  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企业等,要妥善做好“就地过年”人员的节日生活和文化生活,让“就地过年”人员感受到“湛江温度”“温暖港城”。例如,一些有条件的企业,大可以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地方员工的不同习惯、口味,为他们送上节日“大礼包”“年夜饭”,让离乡之人在异乡也能体验“家乡的味道”。而相关职能部门在组织过年节目时,则要把“就地过年”人员的风俗习惯也考虑进去,让他们从过年节目、活动中也能感受到更多“年味”。

  更为重要的是,各用人单位应让“弹性休假”成为“就地过年”的“标配”。对于“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用人单位应尽量安排他们值班,并按政策规定予以发放补助,在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让他们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并按节假日规定予以劳动报酬。而在春节假期之后,应有序安排这部分人员调休,让他们有机会回家与亲人相聚。如果用人单位抱着“放假时间就是春节这几天,你回不回老家,或者回家之后回不回得来,跟我无关”的心态,那“就地过年”就很难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作为,在引导企业更有人情味地做好“弹性休假”方面下功夫。

  “就地过年”,不仅仅是来湛务工人员的事,唯有大家都给力,这个“就地”过的新年才能不“将就”,才能品出人情味。(湛江日报 陈天心)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