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保障盲道畅通 体现城市良心

时间:2021-01-08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记者在湛江市椹川大道北赤坎区文保市场对面看到,一家铲车经销商将一辆铲车停在盲道上进行展示。将盲道“拦腰截断”,盲道的设立是盲人安全出行的保障,这样的不文明占用盲道行为既有损城市的文明形象,又给盲人的出行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据1月6日《湛江日报》)

  盲道是无障碍设计,是城市的良心。毋庸讳言,近年来小摊贩、各种车辆、其他设施等占据城市盲道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着盲人参与社会生活。盲人生活在黑暗中,盲道就是盲人的“眼睛”。盲道的建设与管理,反映着一个地方的城市文明内涵,是一座城市在软实力方面的体现。

  更需要认识到,盲人是我们这个社会中弱势群体之一,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必备要件。所以,盲人更加需要社会的关心和人们的关爱,这不是体现在物质上,更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做点什么。比如建设合理规范的盲道,给予盲人安全行进的无障碍空间,这就是最为实际的关心和帮助。

  进一步看,无障碍环境建设反映的是社会文明程度,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温度。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一方面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需要注重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人文关怀理念,让无障碍设施真正方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使用。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如加大对占用盲道上停车、公用设施随意挤占盲道、道路施工设立盲道不规范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让无障碍设施得到充分有效利用。

  总之,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提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应有之义。因此,希望社会公众都要自觉维护盲人的利益,不占用、不破坏盲道设施。同时,相关职能部门要厘清权责,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依照法规对盲道多检查多监督多管护,使盲道真正成为盲人心中的光明大道。(湛江晚报 沈峰)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