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好家风 育人无声

时间:2021-01-07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第十二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2020年全国最美家庭的推选结果出炉。我市田欣民家庭、余建超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湛江林萍家庭、苏娟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据1月5日《湛江晚报》)

  好家风,育人无声。纵观历代先贤,他们在治家方面,都“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留下佳话,传为美谈;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也为后代留下好家风,或高风亮节,或崇简尚廉。这些好家风,是幸福的“密码”,指引后人为个人成长、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而不懈进取。无疑,荣获“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的田欣民家庭、余建超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林萍家庭、苏娟家庭,也正是沐浴着好家风,让家人受用无穷。

  培育好家风,要善待榜样家庭。荣获“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家庭,堪称家风建设的好榜样。相关部门应建立健全制度,让榜样家庭在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实惠,提高榜样家庭的“含金量”,来传递“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信义无价”的社会价值导向。如此,能让榜样家庭得到肯定和褒奖,能为全社会尊重榜样家庭,营造见贤思齐的氛围夯实基础。

  培育好家风,要向榜样家庭学习。当前,我国城镇化带来人口大流动,传统家庭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分离成为很多家庭的常态。在家庭生活中,婚姻、养老、家庭教育等难题突出,道德约束力弱化,不重视教育、顾小家损大家等现象也不鲜见。因此,重视家庭建设,培育好家风是社会期待。我市各地,应拓宽渠道,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讲好“全国五好家庭”和“全国最美家庭”的幸福故事,展现这些家庭的非凡魅力,引导广大家庭向榜样家庭学习,寻找幸福家庭的密码。另一方面,好家风植根于日常生活中,只有从家长自身做起,做好榜样,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基于此,向榜样家庭学习,家长就应提高自身修养,注意言行举止,带头讲好家风故事,带头践行好家风,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湛江晚报 宋维宙)

[责任编辑:林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