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新鲜出炉

时间:2021-07-29 来源:湛江文明网

  今年上半年屡上热搜的徐闻菠萝又有新动作。近日,《“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项目通过专家评审,“菠萝的海,香飘四海”正式成为“徐闻菠萝”品牌主宣传语,品牌标识同时产生,徐闻菠萝产业进入品牌发展新阶段。

  7月28日,由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承担的《“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项目通过验收。“规划”提出了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总体目标及分阶段目标,提出要将徐闻菠萝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公用品牌,构建现代农产品品牌价值体系,推动菠萝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提升示范引领功能,带动徐闻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和产业集群发展,从而真正实现菠萝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

  据项目主持单位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壮大徐闻菠萝产业,擦亮“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块金字招牌,徐闻县人民政府委托广东省价格和产业品牌发展协会编制《规划》及实施方案,这是徐闻县委县政府着力推动品牌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瞻远瞩之举。《规划》时间跨度三年,确立了品牌、产业、效益三位一体的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战略,对“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目标、战略定位、品牌定位、品牌形象识别系统、构成要素、传播策略、战略实施等作出全面规划,并提出“十大工程”作为战略规划实施的重要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规划》的顺利实施将产生品牌引领效应、地标效应和产业集聚融合效应,惠及果农果商,推动徐闻经济社会的发展,是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徐闻素有“中国菠萝之乡”的美称,有着得天独厚的菠萝种植环境。徐闻菠萝种植约35万亩,年产量达70万吨,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国每三个菠萝中就有一个产自徐闻。

  据了解,徐闻菠萝目前拥有“愚公楼菠萝”和“徐闻菠萝”两个地理标志,区域品牌建设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徐闻县委县政府根据菠萝产业的发展现状,因势利导,发力品牌建设,注册“徐闻菠萝”区域公用品牌证明商标,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优化产业布局、建设高标准生态果园,优化种植结构、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把控源头、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集群,力促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心谋划,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策略大力宣传推广公用品牌,品牌价值逐年提升。

  徐闻县有关领导表示,编制《规划》是进一步推动徐闻菠萝产业结构优化,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徐闻菠萝产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通过积极探索和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与维护的“徐闻模式”、“徐闻经验”,整体提升徐闻菠萝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规划》编制专家、广东财经大学肖怡教授表示,《规划》围绕“品牌定位、要素构建、品牌传播和科学管理”四大品牌专业活动,以及“组织优化、人财物投入、十大工程和三个层次的子品牌建设”四大支持性品牌活动,追求徐闻菠萝“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同提升,为徐闻县、企业的品牌价值提升提供了行动指南,对徐闻菠萝产业发展意义深远。(湛江日报 记者张蔓莉  通讯员周善)

[责任编辑:吴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