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交通

广东湛江:文明交通态势持续向好

时间:2021-03-12 来源:湛江文明网

  

3月11日,赤坎南桥车站路口,电动车车主自觉佩戴头盔并耐心地等候交通指示灯。 记者 殷翊展 摄

    “礼让的车辆越来越多,走斑马线更放心了”“电动车逆行的现象比之前有所改观,希望交通秩序越来越好”……近期,不少市民从身边小事发现,曾经闹心的一些城市交通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交通管理渐趋精细化,作为湛江文明创建短板之一的文明交通正不断向好发展。

  文明交通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2020年,湛江市出台了广东省地级市第一部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目前已有64.5万电动自行车完成登记上牌。

  “上牌”不是管理的终点,而是提高广大电动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促进电动车智能化、档案化、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方式方法。

  进一步贯彻落实湛江市电动车管理条例,规范电动车路面通行秩序,提升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连日来,湛江交警协同多警种采取联合整治行动,重拳出击加大对违法电动自行车查处力度。

  “管”“教”结合,事半功倍。执勤民警在执法现场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派送宣传资料,劝导文明出行,积极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共同助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至关重要的营商环境,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基础工程的文明交通必须先行。

  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3月1日起,湛江交警紧紧围绕交通整治、提质增优工作,开展市区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不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悬挂号牌、逆行行驶、不按道行驶、闯红灯、超员等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累计查处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3828起,有效推进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

  “一盔一带”着上安全底色

  “一盔”与“一带”,安全系万家。

  去年以来,湛江市公安机关开展全市十个县(市、区)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按照“一盔一带”文明交通宣传这同一主题,围绕农村劝导站、街道安全岗或者路面执法纠治以及“一盔一带”现场执勤说法、进企业宣讲等多种不同宣传方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10个活动现场以不同形式开展宣传,让市民充分认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提升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

  湛江市组织开展交通整治暨“一盔一带”直播宣传活动,市区交通诱导屏常态化发布文明交通宣传提示,全面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湛江交警结合“七进宣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进部队、进媒体、进网络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结合近期发生的涉摩涉电交通事故案例、剖析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发放宣传资料……执勤人员谆谆善诱,叮嘱群众骑乘摩托车、电动车务必戴好安全头盔,驾乘小车要系好安全带,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让群众认识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从源头上筑牢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安全防线。

  近日,为深入推进“放管服”要求,各县、市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组织民警来到遂溪县洋青镇各个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车行,开展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牌下乡、“带牌销售”一站式办结便民利民服务。同时,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提醒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驾乘时要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也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不遵守交通法规带来的严重后果,使其充分认识安全文明守法出行的重要性,取得车驾管服务和交通安全宣传双赢的成果。

  “驾乘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不戴头盔,驾乘汽车不扣安全带,就是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也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任。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良好习惯,有效消除路面交通安全隐患,为文明交通出一份力。”一民警说。

  推动由“他律”向“自律”转变

  机动车主动礼让率接近90%、市区各主干道的拥堵指数比整治前下降了5.2%、查处总量同比上升43.3%……翻开去年湛江市文明交通工作的“成绩单”,一个个数字生动说明了善治善成、共治共享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格局正在渐渐形成。

  2020年,湛江市公安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局党委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重点议事日程,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推进会,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做好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实施“一堵点一方案”;牵头办理市人大2020年1号议案,制定4大综合治理措施,细化分解为69项具体任务,着力改善市区交通拥堵问题;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全面营造浓厚的文明交通氛围。

  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拉开帷幕。3月10日,记者从2021年湛江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湛江市将常态化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形成“强力整治、严厉打击、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全面营造高压严管氛围。

  同时,公安机关将开展秩序管理示范样板创建活动,深化“守点、巡线、控面”工作措施,设立交警路面管理“示范岗”,强化城市铁骑勤务,确保市区47个主要交通路口以及各主次干道实现管理全覆盖、工作无盲区。

  针对市区“停车难”问题,湛江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积极推动我市停车设施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进程,构建完善停车治理体系,加大停车位有效供给,提高停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着力破解市区停车难题。

  “在着力破解文明交通治理顽疾的同时,更重要是的,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宣传,不断推动文明交通行为由‘他律’向‘自律’转变。”该负责人表示。(湛江日报 记者 陈彦 特约通讯员 雷鹏 通讯员 李枚)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