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美湛江

山村教育出彩人生

时间:2021-05-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第十届“湛江好人”彭腊蓉正在授课。 记者 殷翊展 摄

 

  5月21日,湛江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暨第四届道德模范和第十届“湛江好人”发布活动在我市举行。“湛江好人”代表彭腊蓉接受了记者专访。彭腊蓉27年坚守乡村教学,她既是校长又是任课老师,带岀了乡镇一流的学校,培养了众多成功成才的学生,为振兴乡村教育贡献了大好的青春年华。

  5月26日,我们一行驱车前往廉江市塘蓬镇潭村小学专门采访了被誉为“校长妈妈”的彭腊蓉。

  从城市到乡村,她与艰苦相伴27年

  双峰嶂纵横广东广西,在潭村周围筑起一道天然屏障,山不高但连绵起伏,颇为壮观。30多个风力发电设施分布在各个山头,随风摇曳,更显其山区的偏远和壮观。

  彭腊蓉1994年随丈夫迁来塘蓬镇,她原先在湖南省益阳市教书,那里风光秀丽,是个全国有名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到了塘蓬镇,走进潭村小学,彭腊蓉傻眼了,这里的条件比想象中的还要差。

  这里四面群山相连,潭村被压缩在一个小山沟里,唯一一条山村公路,坑坑洼洼,没有几处是平坦顺畅的。从村里到镇上有9公里,既无公共汽车又无小摩的。若生病或其他紧急情况,外岀一次还要向镇里求助。

  这里是山区气候,树木茂盛,热湿蒸腾,山里一种毒性极强的蚊子白天晚上成群结队袭击人群,即便酷热天气,汗流浃背也必须穿长衣长裤,房间内昼夜点蚊香。学校的公厕建在对面山脚下,就地挖个坑,几块木板架构,臭气熏天,蚊虫成群,让人望而生畏。学校老师每每把上厕所当作巨大的负担。

  这里的潭村小学偏居一隅,依山傍田,寂寞单调枯燥日夜和老师相伴。当时,彭腊蓉带着两岁的女儿吃住在学校,她去上课了就把女儿关在房间。一次女儿将大门反锁住,怎么也弄不开。女儿在房间里嚎啕大哭,她在房外也失声哭喊,其景其情让其他老师也流下了眼泪。

  当然,还有语言不通,潭村村民是地道的客家话,彭腊蓉这个湘妹子初听客家话比外语还难懂。还有每天她都要去到村里买菜,自己动手做饭。一次家访要翻山越岭,上山下山,往返一二十里,双脚都磨起血泡。

  彭惜蓉告别城市,来到潭村,方知什么叫环境艰苦,什么叫生活不便。然而,她有过思想斗争,但却从未退缩;她放弃一次次调岀大山的机会,她以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顽强的坚守,在潭村小学一干就是27年,她把大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她赢得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称谓“可敬可爱的校长妈妈”。

  从老师到校长,她从未离开三尺讲台

  就在我们的采访告一段落,轮到彭腊蓉校长上数学课时,我们正好前去坐在教室一侧听课。她解析一道数学题,用了好几种方法,由浅入深,由表及里,把枯燥乏味的数学课讲得生动有趣,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我们感到豁然开朗。这种教学功力可不是一年两年所能达到。

  彭腊蓉从2008年当上潭村小学副校长,至今一直负责全盘工作。她一直在坚持执教于讲台。她曾包班教学,语文、数学、美术、体育等一肩扛。自从当校长后,仍然安排自己上语文、数学等课。

  潭村小学200多名学生,大都是留守儿童。有的学生从小缺乏父母关爱,缺乏学习督促,对学习兴趣不大。彭腊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她下决心加强教学管理,突出素质教育,用一系列规章制度从严治校;用情用爱温暖学生,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彭腊蓉主管学校13年,学校的教学在全镇同类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

  山村教学至关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掌握知识,改变命运。彭腊蓉教出的学生一批批走出大山,一个个成长成材。唐佳东,现在是一间大型国企的财务总监。同事怎么也想不到,唐佳东在读小学二年级时厌倦学习,三天两头逃学,是岀了名的调皮学生。彭腊蓉看上了唐佳东的聪明伶俐,不但专门给他补课,还经常请他到家里吃饭,苦口婆心给他讲读书的重要。每天开“小灶”帮唐佳东复习完功课又连夜打着手电送他回家。在彭腊蓉关爱下,唐佳东一改调皮捣蛋的恶习,学习热情高涨,成绩直线上升。他参加镇中心小学语文数学比赛得了二等奖。唐佳东后来考上武汉大学财经学院。为感谢彭腊蓉良师之恩,唐佳东3次请彭腊蓉去重庆游玩,去昆明一次玩了半个多月。他深情地对同事说“彭校长是我的恩人,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彭校长,就没有我的今天!”

  还有当年潭村小学学生谭上永亊业有成后,专程开车过来接彭腊蓉去深圳游玩,他还给学校赠送空调等。今年“五一”,走出大山的学生回到潭村,第一件事就是登门看望彭腊蓉,29个学生一同在学校包饺子,其乐融融,其情依依;大家由衷感恩老师,感恩学校。

  从校内到校外,她致力振兴乡村教育

  山村小学条件差留不住老师,一个一个年轻老师干上几年都想方设法调离学校。

  彭腊蓉校长深知,办好山村小学,老师是关键。要改变山村学校面貌,首先要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塘蓬镇政府领导也深知,乡村要振兴,教育要先行,他们对山区小学教育给予大力支持。几年来,学校校舍翻修整新,并进行扩建;每间课室配置了电风扇和日光灯,更换了新课桌,增设了一批新媒体教学设备。

  对学校青年教师,彭腊蓉更是倾注满腔情和爱,从工作上、生活中无微不至关心他们。学校有老师休息宿舍,每天老师集中就餐。对老师生活待遇和职称评比等,符合政策条件的她都积极争取。梁杨念老师曾就读广州商学院,在潭村小学已任教6年。以前她也曾想往外调,但在彭腊蓉教育引导示范下,她终于安心在潭村小学当老师。她每周负责语文、英语教学,课程都在20节以上,总是兢兢业业,乐此不疲。梁老师表示彭校长是学校的“定海神针”,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她很享受目前的工作,她说在山区教学更能实现人生价值。

  彭腊蓉十分注重学校的素质教育,力求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多年来,潭村小学总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众多村民目光,在全镇同类学校中出类拔萃,令同行羡慕、村民点赞。

  每年元旦、六一,潭村小学都要举办游园活动和文化艺术节,20多个自行创作的节目,吸引方园十多里的乡村们前来观看,在偏僻的山村可谓盛况空前。

  湛江市教育系统举办“我要上春晚”海选节目,谭村小学的女生舞蹈《清晨听到公鸡叫》一路过关斩将,晋级到湛江市。

  塘蓬镇所属小学举行足球比赛,潭村小学以仅有两百多名学生选拔的足球队,对阵一个两千多学生为基础的足球队。结果,潭村小学击败对手,一举获得冠军,捧回奖杯。

  27年风风雨雨,彭腊蓉走过来了。她走得那样坚定沉稳,走得那样自信豪迈。她总没有知足的时候。一所山村小学解决了潭村村民孩子上学问题。但乡村幼儿园小朋友的教育仍是个老大难。以往,小朋友们必须到十多里外的镇上幼儿园。彭校长想方设法,在镇村政府大力支持下,自筹资金,办起了潭村幼儿园。目前有30多个小朋友入园。在全镇幼儿园质量评选中,潭村幼儿园一直名列前茅。山村教育的延伸和拓展,让彭校长又多了一个称谓“潭村幼儿园长”

  彭腊蓉十分健谈,而且很坦诚。她给自己设计了以后的生活,如果退休,学校校长肯定不会再当了,但还可在学校当老师,继续为振兴山村教育发挥余热。此时此刻,在这位和蔼可亲的“校长妈妈”面前,笔者切身体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深刻含义。体会到人民教师和“湛江好人”的平凡与伟大!(湛江日报 通讯员 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