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德美湛江

市救助管理站帮助流浪人员到广西防城港走访寻亲

时间:2021-05-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记者5月27日从市救助管理站获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求,该站积极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方位推进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35岁的黄某某在救助管理站的帮助下,找回了失散多年的母亲。

  5月18日17时,广西防城港滩营乡敬老院内,“妈!……”受助人员黄某某看到她多年未见的母亲时,顿时泪流满面,其深情的呼喊让人动容。

  据了解,去年6月18日,麻章区某派出所民警护送流浪人员黄某某来到市救助管理站。黄某某头发凌乱,衣着破烂,年龄约35岁,无具体身份信息。起初,黄某某总是低头不语,对工作人员有一种本能的防范。工作人员坚持为她理发、洗澡、换衣服,时不时找她聊天,她逐渐打开心扉。

  根据她提供的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调查了江西萍乡市、广西铁山港区石头村、防城港滩营乡菠萝根村等多个地方,一有新的线索工作人员就立即到辖区派出所查询,并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寻亲平台及时推送寻亲信息。同时商请公安部门对其进行人脸识别、DNA和指掌纹采集比对,但均未能查到有效身份信息。

  鉴于黄某某精神状态不稳定,有时会大喊大叫,去年7月28日,市救助管理站将其送至定点医院进行康复治疗。治疗期间,工作人员依然定期到医院开展寻亲服务工作,在几次问询中发现,黄某某提供的一处地址信息一直不变,即广西防城港市滩营乡菠萝根村,她甚至还说出了门牌号。工作人员联系属地派出所查询,但得到的反馈仍然是无法核实。

  随着黄某某精神状态进一步好转,今年5月18日,市救助管理站4名工作人员驱车带着黄某某前往广西防城港市实地走访核查。到菠萝根村后,村干部用壮语与其对话,她低头不语,后经耐心沟通才慢慢轻声讲话。村委会工作人员觉得她有些眼熟,怀疑可能是李某某的亲戚,便立即通知李某某来辨认。当她见到李某某(后确认是其叔叔)时,禁不住流下了眼泪。李某某说:“已经好多年没见过她了,都快认不出来了。”

  在村干部指引下,工作人员带黄某某前往其母亲居住的敬老院。当老人家看到黄某某时,一直紧紧握住她的手不肯松开,黄某某更是泪流不止。由于她母亲不善表达,也不会讲普通话,频频鞠躬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至此,经过市救助管理站的不懈努力,又帮助一名受助对象寻亲成功,让她回到了日思夜想的亲人身边。

  据了解,市救助管理站为了方便服务群众,24小时窗口接待、机构内部管理、街面巡查救助、救助寻亲返乡、落户安置等工作质量大幅提升,困境群体兜底保障进一步强化。(湛江日报 记者陈纪臻 通讯员何芷茵)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