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雷州市税务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1-06-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雷州税务系统一直以来极为重视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特别自 2018年机构合并以来,精准聚焦全国文明单位定位,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测评体系,创新举措开展各项工作,奋力打造先进税务机关,构筑以文明促发展、以文明强税收的良好格局,并于2020年11月20日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现将我局相关工作大家分享,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创文工作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形成“一条龙”的创建模式。我局党委自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开始,就将其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四统一”的工作方法(即与重点工作一并统一部署、统一计划、统一落实、统一考核)。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内容和要求,并对照创建目标、标准,细化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强化教育,营造氛围。利用局内现有的党群服务阵地、文化宣传栏、LED屏等宣传平台,多渠道宣传创文工作重要意义,深化干部职工创文主体意识,强化工作自觉,进一步把创建文明单位与履行工作职责结合起来,优思想、精业务、创新风,为开展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凸显“两面光”的创建效果。

打基础、强素质、树形象,全面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局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我们强调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寓创建于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一是强化班子建设。我局以创建学习型单位为目标,始终坚持将学习实践活动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锻造领导班子过硬本领,增强支部班子团结活力,增强工会纽带作用。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干部职工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和培训经费投入,致力提高税务队伍整体素质。在我局营造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整体氛围,鼓励干部参加“三师”资格考试,增强专业技能。自机构合并以来,我局已有7人取得税务师资格证3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三是坚持为民服务。紧紧围绕提升文明优服务,构建服务型机构的要求,优化税收管理,提升办税效率,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全面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创新服务举措,以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为契机,大力弘扬诚信兴商理念;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切实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办事体验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历年都排名湛江市前列

(三)推进落实、开拓创新,实施“三光策略”的创建格局。

依据我局创文实际工作开展,总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建形式—“三光策略”,确保创建活动的持续性和长久性。一是摒弃暗光点。通过创建,凡是在各个部门存在有异于单位发展的不良习气、不良作风一律限时整改,直到能跟上单位的发展步伐,得到创建领导小组验收合格为止。二是找到发光点。积极培养发掘日常工作中的好例子、好榜样、好标杆,发扬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李坚强、王嘉平、冯思叶等同志在各自工作领域独树一帜,均被我局选树为先进典型,并向全局干部职工发出学习倡议,营造崇德向善、廉洁奉公、干事创业浓厚氛围。三是推崇闪光点。充分发挥干部特长因材施教,分层次、分年龄对老中青三代干部分别采取不同激励措施,致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硬、形象好的税务干部队伍。

二、创建工作成效

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以来成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得了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税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各级各类集体和个人荣誉共计76项。2020年分别获得了广东省和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再接再厉获得了湛江市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夯实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果,深化文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力争在各个方面取得更优异成绩,发挥社会示范引领作用,为雷州半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