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擦亮品牌,让文明之花在湛江海关绽放

时间:2021-06-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海关2021年文明单位推进会交流材料

 

十九大以来,湛江海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海关总署文明创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德美湛关”创建品牌,大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霞山海关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确认,湛江海关顺利通过广东省文明单位复查确认。目前,湛江海关创文工作氛围浓厚,干部职工创文积极性空前高涨,现将有关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创建工作机制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干。成立党委书记、关长为组长的创文领导小组,制定《湛江海关2021-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方案》,把创建工作与推动海关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细化成14方面98项工作任务,明确了任务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二)完善机制,狠抓落实。注重文明创建工作的过程化、长效化建设,形成各部门(单位)自查、责任到人、专人督导的工作模式。建立专门的创文台账档案、网络报送平台,定期围绕政务公开、办公秩序、窗口服务、关容关貌、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检查,定期通报不良现象。

二、对标任务分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提供文明优质服务。湛江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以“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为抓手开展标准化窗口建设,大力推行“两步申报”“两段准入”“先放后检”等海关业务改革,全力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通关时间较往年分别压缩72.66%和97.65%),力促湛江鲜菠萝、活鱼、月饼等特色农产品实现10个“首次出口”,有力塑造文明服务形象,服务地方经济。

(二)落实信用联合制度。加强进出口企业的信用管理,对高级认证企业、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开展企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为湛江市16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设立了协调员,对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出口货物平均查验率、检验检疫抽批比例等比普通企业减少80%以上;对失信企业的进出口货物查验率达到100%,并实施进出口货物单证重点审核,实施加工贸易重点监管,提高对企业稽查、核查频次。

(三)加强沟通强化保障。争取财务支持,科学整合资源,切实保障我关完成精神文明阵地建设、“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公益广告宣传、环境美化、老旧小区改造等创文规定动作。针对我关在参与包联包创工作中还存在薄弱环节,通过主动介入,指定东海岛海关负责协助硇洲镇推动创文工作。加强与开发区硇洲镇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联系工作制度,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和指导,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宣讲、美化海岛环境、济困助学等活动。湛江市2021年文明创建工作第一次测评“红黑榜”通报中,硇洲镇考核结果不理想。下一步将督促东海岛海关加强沟通,找准创文工作短板,坚决立行立改。

三、培育文明风尚,树立海关文明形象

(一)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学史•铸魂”开展海关红色讲坛8期,组织32个部门开展“我想对党说”微视频展播,邀请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宣讲,邀请老革命、老党员讲述参加革命、参与海关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邀请劳模、工匠人才分享爱岗敬业、担当奉献的感人故事;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七一”等重大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观看“红色电影”、朗诵“红色家书”、“红歌接力”、优秀微党课视频展播、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二)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成立了“霞光青年”“海东青”“红树林”等8支基层志愿服务队,坚持做好服务记录褒奖激励等工作。每年常态化组织开展“点亮心光”“爱心书屋”“爱心助学”“国门安全”等品牌项目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依托“广东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开展海关公共教育活动20多场次,积极培育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大力培树先进典型。不断强化典型培树,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使命感、荣誉感。近年来,我关先后5个集体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3个集体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2个集体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个集体荣获全国海关抗疫先进集体,11人荣获全国海关抗疫先进集体,1户干部家庭“全国五好家庭”,1户干部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此外还有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市颁发的荣誉称号。

四、下一步工作设想

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新形势下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实践自觉,切实增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夯实责任、齐抓共管,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抓总协调,创文办统筹落实,各部门各负其责,责任到岗、量化到人,层层分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对标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针对部分创文工作质量水平、精神文明阵地建设、公益宣传氛围、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难点、疼点问题对症下药,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工作打好文明单位创建攻坚战。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