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让市场监管文明之风劲吹 文明之花常开

时间:2021-06-28 来源:湛江文明网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25日)

 

我局自2019年1月2日组建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推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开新局、启新程、展新貌。公益代理消费者维权诉讼工作领跑全国;企业年报率、全国12345消费维权技能大比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总量等位居全省第一。涌现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三八红旗手”“湛江好人”“湛江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2020年,我局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三项省级荣誉。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完善文明创建机制。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抓紧抓实,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创文巩卫办公室,抽调一名处级干部、两名科级干部、一名科员等4名同志专职负责。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任务,落实分工,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党建引领,把好文明创建方向。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方向,建立完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和工青妇组织,对13个在职党员党支部评星定级,固本强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植文明之“根”。完善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锻铸文明之“魂”。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党员承诺践诺328人次,组织353名党员干部无偿献血12600毫升支持抗疫,49名党员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5名干部党员被评为湛江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湛江市优秀共产党员。

三、丰富载体,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楼道、围墙、电梯等场所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开展演讲比赛、歌咏活动和运动会等机关文化活动,参加省“百歌颂中华”湛江赛区歌咏活动获银奖和优秀组织奖。开展创建“模范机关”“巾帼文明岗”“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争先创优活动,我局行政服务窗口连续多年被评为“标兵窗口”单位。先后举办“市场监管大讲坛”活动9期、专题培训班32期,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加强优美环境建设,牵头抓总农贸市场创文巩卫工作,由局领导和分管科室分片包干52个农贸市场创建工作,积极参与创文巩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倡导文明出行、反对餐饮浪费,弘扬时代新风。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我局共抽调15名干部深入基层挂点帮扶。3名干部被评为省的先进个人。

四、服务发展,提升文明创建成效。将文明创建融入履职全程,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一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开办企业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免费刻章,推进开办企业0.5天办结,这是粤东西北第一个为重大项目提供“专班式”服务。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33.60万户,其中企业7.60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39%和10.99%。二是筑牢疫情防控网。实施进口冷冻食品闭环管控、集中消毒,推广应用“冷库通”,强化核酸检测,截至6月20日,累计组织人员、产品、环境样本核酸检测近15万份;落实农贸市场驻场管理、清洁消毒、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督促药店落实购买退热咳嗽类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发挥“哨点”作用,对购买退热等特定药品的人员信息,实时上传系统并推送“三人小组”。累计上报购药者人员信息102.78万条。三是守牢市场安全底线。推进民生实事,在119个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电梯使用单位727家、电梯2087台,下达指令书98份。四是维护市场公平诚信。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新增27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3924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370家,居全省第一。牵头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118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全市264个农贸市场每天开展“一日一清洁”行动。

我局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市文明办的要求、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差距。接下来,我局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经验,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效,让文明之风和煦吹拂、文明之花盎然绽放,为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