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专项整治

时间:2021-07-14 来源:湛江文明网

  “你们在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登记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有没有遇到办事推拖绕的情况?”近日,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蔡炯豪到一家刚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了解营商环境情况。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民政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围绕各社会组织反映突出的问题和诉求,紧盯社会组织涉企乱收费、评比表彰活动、非法社会组织、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等监管重点,组织开展“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我为企业减负担”等专项行动。同时,会同市纪委监委等11个单位联合印发了《湛江市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责任,建立协同配合、共治共管“打非”联合执法监管机制,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畅通线索收集渠道,在市民政局官网、湛江社会组织服务平台、“湛江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关于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公告,设立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和传真电话接收社会公众对非法社会组织活动进行举报,对投诉举报等问题第一时间受理处置。同时,建立联系制度,市社会组织党委委员联系了50个党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办每人联系了50个以上社会组织,开展“三跟进”(即党建跟进、办事跟进、解困跟进)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为社会组织送政策、送服务,为社会组织解疑释惑。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综合监管,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及时转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助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蔡炯豪说。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公布了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其中已自行解散或教育劝散了6家,引导登记2家;对36家连续3年以上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作出了撤销登记的行政处罚;对2家社会组织进行执法约谈,1家发出整改通知书。(湛江日报 记者林宇云)

[责任编辑:赵彬]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