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开启“湛江红门” 迈上“黄金征途”

时间:2021-01-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写在调顺跨海大桥合龙之际

  腊月微风,冬日暖阳,湛江湾上海天一色、潮声阵阵,拥抱着这片湾区的“南海明珠”——湛江,迎来了深具意义的一天。

  2021年1月25日,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湛蓝海湾上,一座彰显绿色发展的“红门”大桥,以气贯长虹的“湛江跨度”,迈出了高质量发展“黄金征途”的崭新一步。

  红、蓝、绿、金,将编织出怎样的诗和远方?千百个日夜,“建桥国家队”又在湛江写下了怎样的故事?1月25日,在大桥合龙之际,记者踏上了这座民生桥、发展桥、希望桥,推开了这扇通往诗与远方的“湛江红门”——

1月25日上午,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记者 张锋锋 摄

  红:三易其稿缘定“湛江红门”

  “魅力港城中国红,黄金海岸南国门。风调雨顺调顺桥,一海两岸铸辉煌。”

  这首七言诗,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所作。诗中那句“风调雨顺调顺桥”,道出了湛江人民对这条桥的深情厚望。

  调顺跨海大桥是湛江市“十二五”重点建设工程项目,2012年被列入省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湛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希望调顺跨海大桥不仅成为城市主通道,也成为展示城市魅力的人文桥、风景桥。

  早在2014年,湛江市就公开征集对主桥外观方案的意见,“湛江龙”“花开福地”“南珠”等富有本土文化特色的设计方案争奇斗艳。几年间,方案几经优化,三易其稿。直到2018年6月20日,何镜堂院士团队以“风调雨顺,湛江红门”为主题的深化方案出炉,最终“一锤定音”。

  方案中,大桥主塔颜色“中国红”令人惊艳,让其拥有“湛江红门”之美称。对于“红门”,方案寄寓了深刻内涵——

  “湛江自古便是中国的南大门,如今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门’的设计理念象征着湛江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它是一扇历史之门,承载着湛江文化历史;是未来之门,象征着湛江的未来之路;是一扇希望之门,描绘着湛江的宏伟蓝图;也是和谐之门,蕴含幸福归家的感觉。‘湛江门’宣扬了湛江的悠久历史和辉煌岁月,坚定了湛江未来发展的铿锵步伐和执着信念。”

  桥塔上部从传统印章中得到设计灵感,“印章”中用篆体书写的“调顺”二字寓意风调雨顺,呼应调顺跨海大桥的桥名,让这个湛江新地标承载着和谐幸福、吉祥如意的美好祝愿。

  大气、端庄又饱含人文情怀和家国理念的“湛江红门”,集交通要道、海湾景观等于一身,从建设之初便成了湛江市民心中的新晋“网红”。

1月25日,中铁大桥局施工人员在调顺跨海大桥进行合龙作业。 记者 张锋锋 摄

  蓝:艰苦奋斗写下“蓝友故事”

  因桥结缘,湛江人有了一群“蓝朋友”——施工方中铁大桥局建桥人。

  蓝,是湛江湾的颜值,也是大桥人的本色。这一抹蓝,是坚毅、是担当、是奉献,诉说着千百个日夜“跨越天堑、超越自我”的奋斗故事。

  “蓝朋友”的故事,要从2017年12月1日说起。那一天,调顺跨海大桥项目吹响了开工号角。该项目是湛江市和中铁大桥局首个真正意义上的PPP项目,对双方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桥跨天堑,是人类智慧与技术的结晶。“跨海”的桥梁,尤其需要沉下心来苦练内功。

  面对多变的海洋环境,中铁大桥局坚持党建引领,力争把调顺跨海大桥打造成“堡垒”工程、“灵魂”工程、“摇篮”工程、“先锋”工程、“品牌”工程、“廉洁”工程及“和谐”工程。

  2020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顺跨海大桥项目一度面临“延误”的危险。紧急关头,项目部党工委从建强“党员先锋岗”出发,全面推动“个人先进”带动“集体先进”,顶烈日、冒严寒,不仅抢回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还提前完成了施工任务。这一幕,也成了千百个日夜里“蓝朋友”艰苦奋斗、精雕细琢的缩影。

  三年多来,一群群传承“坚守质量,传承创新”建桥基因的“蓝朋友”,克服地质条件复杂、海上施工环境恶劣、台风影响频次高等困难,用工匠精神让宏伟蓝图变成了美好现实:湛蓝海湾上,主桥、移动模架和制架梁三条主线全面“盛开”;“红门”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不断攀升至约50层楼高;东西段边跨不断在蓝天碧海之间延伸,“相向而行”……千百个日夜的奋斗与期待,终于迎来了“牵手”的历史性一刻——2021年1月25日10时18分,调顺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1月25日,调顺跨海大桥合龙施工现场。 记者 张锋锋 摄

  绿:创新技术打造“绿色标杆”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绝非易事。在湛江湾上勾勒一笔生态绿,让长虹与白鹭齐飞,更为考究“绣花”功夫。

  “调顺跨海大桥不仅要建成促进区域开发和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更要打造成为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标杆项目!”调顺跨海大桥项目经理戴军翔说,架设一座兼具美观、绿色的高质量桥梁是大桥人毕生的追求,也是对湛江人民热切期盼的回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调顺跨海大桥所经之处,有肥沃良田、连绵湿地,还有百年红树林和湛蓝海湾。成长中的大桥与周边自然生态完美融为一体,构成一幅生态文明风景画。随风摇曳的水草、肆意绽放的野花、自在飞舞的白鹭非但不受施工的影响,反而成了大桥的好朋友,见证了湛江绿色发展的经典之作。

  这是中铁大桥局以“绿色建桥,建绿色桥”环保理念,写成的浓墨重彩一笔。自动工以来,项目部在严格把控工程建设进度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文明施工:采用旋挖钻、液压振动锤、静音型电动振动锤等先进机械、低噪声设备;对易产生噪音的钢筋加工厂采取封闭管理,有效控制施工噪音;钻孔桩施工产生的钻渣由专业单位运至指定地点进行处理,细心呵护水体和红树林……

  绿色施工,倒逼项目技术创新。为了“建绿色桥”,大桥人不断优化方案,强化技术管控,投入一项项新技术、新工艺:钢护筒插打法在全国首屈一指,防腐混凝土浇筑工艺锐意革新,承台环氧钢筋有了特殊保护,主塔采用与港珠澳大桥“同款”的环氧钢筋和C55海工高性能混凝土……

  金:一桥飞架铺就“黄金通道”

  一桥飞架、风调雨顺,向世人展示着“十四五”新征程上的“湛江跨度”。这座桥,是开新局、起好步的“红门”,打开了湛江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的“黄金通道”。

  作为湛江“一湾两岸”的重要连接载体,调顺跨海大桥成为湛江湾上“实力与颜值并重”的新地标。同时,作为湛江湾上继湛江海湾大桥之后的第二座跨海大桥,调顺跨海大桥将成为湛江重要的东西向主通道,对推动湛江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助力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将起到重要作用。

  不久的将来,正式通车的调顺跨海大桥将构筑起湛江市“北连高速、南通港区、西进城区、东接机场”的对外快速连接通道,从根本上拉开城市骨架,改变市区交通格局,极大方便遂溪、赤坎、坡头和吴川等地居民的出行。尤其是湛江湾西岸居民,将拥有一条直通湛江吴川机场的“新通道”——经调顺跨海大桥直达海东大道,转入汕湛高速公路吴川支线,与湛江吴川机场实现“无缝对接”。

  对湛江人而言,调顺跨海大桥是一座民生桥、发展桥,更是一座希望桥、圆梦桥。桥通财通,随着调顺跨海大桥的建设,越来越多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湛江。如今,湛江湾东、西两岸的餐饮、旅游、住宿等设施正加紧建设。未来,随着广湛高铁、欢乐海湾等项目一一竣工,桥、岛、隧、湾一体化发展,车畅人旺带动“流量”,“宜居宜业宜游”将水到渠成。“调顺跨海大桥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过去简直是难以想象。”赤坎居民杨国栋说。

  “湛江红门”开好局,“风调雨顺”得民心。(湛江日报 记者 陈彦 龙飞腾)

[责任编辑:林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