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响应就地过年 半成品年夜饭成“新宠”

时间:2021-01-26 来源:湛江文明网

  春节临近,全国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及“非必要不返乡”倡议。不少务工人员在倡议下也选择留湛过年。

  近日,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我市各饭店团圆饭预订已进入高峰,一些老字号餐厅年夜饭更是“一桌难求”。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选择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回家加工。

  老牌餐厅“一房难求”

  “今年的年夜饭,包厢已经没有了,剩下的只有大厅5人以下的小桌,套餐价格是688元,这边需要帮你预订吗?”1月24日,记者连续拨打我市多家老牌餐厅预订年夜饭电话,发现包厢几乎都被预订一空。大部分中等酒店推出的5人大厅饭桌约在1000元左右,而包厢的价格则要翻一番,达到2000多元。

  “父母辛苦了一整年,过年不想再让他们下厨忙活,想要一家人舒舒服服吃个年夜饭,我已经连续好几年都到酒店订年夜饭了。”赤坎市民许先生告诉记者。

  与老牌餐厅年夜饭预订的火爆不同,部分小型餐厅今年的预定情况,则不容乐观。疫情的反复让市民格外关注年夜饭的安全卫生。记者了解到,不少餐厅的年夜饭将严格落实防疫检测措施,不仅公筷公勺成为年夜饭的标配,餐桌与餐桌之间也保持“社交距离”。

  半成品年夜饭成“新宠”

  “为减少人员密集接触,今年的年夜饭不打算到酒店吃,我们决定预订半成品年夜饭,回来自己简单加工就可以了。”市民黄小姐说。

  市民陈先生老家在黑龙江,考虑疫情影响,他积极响应倡议,决定留在湛江过年。为了一家人安全团聚,他预订了半成品年夜饭,也给老家的父母订了一份。

  记者走访中发现,出于疫情防控考虑,不少市民选择网上预订半成品年夜饭。部分电商还推出了真空包邮服务,市民根据包装的提示简单加工就能食用。

  网店工作人员介绍说,套餐价位从298元到1088元都有,每个档次都有10到15个菜,经过荤、素、冷、热搭配和分类。因为是半成品菜,回家还需要加工成成品,记者注意到,商家对每一道菜怎么加工成成品都有介绍,一些商家的页面上还有制作视频。

  提醒:预订可提前签订协议

  “建议市民在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并应与酒店签订好合同,明确预订年夜饭的标准、用餐时间、菜品内容等信息,留好相关票据,避免过年用餐期间出现不愉快。”从业多年的陈律师提醒市民,订年夜饭时,最好与商家签订一份纸质合同或协议并盖章。

  同时,一些商家接受预订后,会向市民索要一定数额的钱款,有的商家称为“定金”,也有商家称其为“订金”。二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代表的含义可大有区别。“定金”是担保条款,如商家违约,要双倍返还“定金”;如消费者违约,商家不再返还“定金”。而“订金”属于预付款性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退还的。(湛江日报 记者 李亚强)

[责任编辑:林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