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保护鹤地水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 “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被一锅端

时间:2021-01-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记者从鹤地水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获悉,17日深夜在鹤地水库库区、廉江市石角镇双巴石水域岸边,“蚂蚁搬家式”非法盗采河砂被打掉了。执法人员在现场抓获了一名正在沿水库岸边盗采河砂作业的嫌疑人邓某某和依法查扣农机三轮农夫车一辆及采(挖)砂等作案工具一批(如图)。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侦办此案件。

  据了解,经过库区的系列严打非法抽砂执法行动后,目前鹤地水库水域大、小非法抽砂船全无。但运河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在库区巡逻排查和当地群众举报中发现,附近个别村民以小量的“蚂蚁搬家式”采砂运至村里,分散堆放出售。违法分子隐蔽性、流动性、游击性较强。

  18日上午,运河管理局又组织局行政执法分局、鹤地水库派出所和属地管理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共30多人到距鹤地水库渠首30多公里的库区双巴石、彭村、坝下村等水域边看到,现场被采(挖)得坑坑洼洼,一堆堆砂四处分散堆放,其中最多一处堆放点的砂有200多立方米。清场的执法人员依法查扣运回和依法收缴挖砂工具一批。同时,公安机关带着挖砂嫌疑人到事发现场指证,证明自己非法在库区挖砂违法事实。

  相关部门将持续保持打击非法采砂行为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新型“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对违法库区采砂和破坏水环境资源情节严重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刑事侦办,以“零容忍”态度从快从重处理。水库进行全天候巡查监管,坚决杜绝移动式、游击式、小规模及“蚂蚁搬家式”的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加强《水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增强库区周边群众护水保水的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到打击非法采砂及库区环境保护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发现非法采砂和破坏水土资源行为立即举报。定期不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对库区沿岸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强网格化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对个别小规模的“蚂蚁搬家式”非法采砂行为予以坚决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取缔非法采(挖)砂点,加强清理铲除、捣毁等,保护好“大水缸”。(湛江晚报 文/图 记者文秋华 通讯员李家山 陈锦荣)

[责任编辑:林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