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关于预防一氧化碳中毒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

时间:2021-01-22 来源:湛江文明网

  全市广大市民:

  大家好!冬春季节,降温幅度较大,群众用火、取暖激增,人们常用煤用炭用气用火取暖,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室内通风不畅等原因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易发、高发。一旦煤炭、燃气等可燃物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种闻不出、看不见的气体--一氧化碳,人体一旦大量吸入,就会引起组织缺氧,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严重者可导致死亡。为进一步做好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特别提醒您,在做到安全取暖的同时,了解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知识,确保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冬季。

  一、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相关安全知识

  一氧化碳,这种气体是无色、无味、无刺激性的,比空气轻,易于燃烧,燃烧时为蓝色火焰。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如果达到0.04%-0.06%时,就使人中毒。而且一氧化碳在密度上与正常空气没有太大差别,可以与空气完全融合,所以空气中一氧化碳累积,大家并不容易发现。血液中血红蛋白与一氧化碳的结合能力比与氧的结合能力要强200多倍,人一旦吸入一氧化碳,氧便失去了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机会,使组织细胞无法从血液中获得足够的氧气,致使呼吸困难。

  二、常见的一氧化碳中毒原因

  1.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炉取暖、做饭,由于通风不良,供氧不充分,可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积蓄在室内;未安装或不正确安装排气扇,门窗紧闭,又无通风措施,疏忽大意,思想麻痹,致使一氧化碳大量溢出;气压低,一氧化碳难以流通排出。

  2.使用燃气燃烧器具(炉灶、热水器),通风不良,燃烧不充分产生一氧化碳,引起中毒。

  3.冬季启动汽车或开启车内空调后在车内睡眠,都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三、怎样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在安装燃气燃烧器具(炉灶、热水器)时,要选择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并安装在符合安全要求的地方(浴室内严禁安装除平衡式热水器以外的其他热水器)。要经常检查燃气燃烧器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维修。

  2.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烟筒接口处要顺茬接牢(粗的一头朝向煤炉),严防漏烟、漏气,要定期清理烟筒,保持出烟畅通,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5.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一氧化碳倒灌。

  6.每天晚上睡觉时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7.冬季长时间驾驶汽车应定期开窗通风;不要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在停驶时开空调切不可将车窗全部关闭。

  四、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

  1.轻度中毒。中毒者会感到头晕、头痛、眼花、全身乏力,这时如能及时开窗通风,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会很快减轻、消失。

  2.中度中毒。中毒者可出现多汗、烦躁、走路不稳,皮肤苍白,意识模糊,老是感觉睡不醒、困倦乏力,如果采取有效措施,基本可以治愈,很少留下后遗症。

  3.重度中毒。中毒者神志不清,牙关紧闭,全身抽动,大小便失禁,面色口唇呈现樱红色,呼吸、脉搏增快,血压上升,心律不齐。极度危重者可持续深度昏迷,脉细弱,不规则呼吸,血压下降,可出现40度高热,此时生命垂危,死亡率高,即使有幸存活,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五、发现中毒如何现场急救

  1.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流通处,卧床休息,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以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2.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

  3.对昏迷或抽搐者,可在头部置冰袋,以减轻脑水肿。

  4.观察病人变化,对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对中度中毒者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抢救。

  祝您平安、幸福、快乐!

  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湛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月20日

[责任编辑:林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