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市级

蓝天保卫战“收官” 湛江再获“好气质”

时间:2021-01-11 来源:湛江新闻网

  2020年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全省第二

  记者1月10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0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8,排名全省第二。AQI达标率为96.7%,比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保持全面达标,其中,PM2.5浓度为21微克/立方米,首次达到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25微克/立方米),为“十三五”时期最好水平。

  这份2020年的空气质量“成绩单”,不仅全面达到了湛江“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也为我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环境质量改善的背后,是大量扎实具体的环境治理工程和任务。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我市聚焦臭氧和PM2.5污染治理,落实精细化管控措施,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全市空气质量保持长久稳定向好。

  力推工业源污染减排

  工业企业是城乡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我市充分发挥环保标准引领作用、强化环境经济政策引导作用,深度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工业源污染物减排。

  在这项工作过程中,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服务与指导,大力推进工业源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和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全市22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和两批共169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销号式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大力削减VOCs排放总量。

  锅炉整治是工业源污染物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2020年,我市完成6台3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超额并提前两个月时间完成省下达的5台改造任务。同时,强化制糖企业生物质锅炉整治,在完成343台生物质锅炉整治任务基础上,进一步督促制糖企业46台锅炉2020-2021年榨季开始前完成整治。此外,印发实施《湛江市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对首批38家企业94台重点工业炉窑整治项目实施分级管控。其中,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已完成6个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去年,该局还组织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排放达标行动,督促全市399家加油站全面完成一轮次油气回收治理效果检测工作,指导四大石油公司落实企业环保责任,合理安排加油站卸油时间,采用加大优惠力度等方式,鼓励引导市民夜间加油。

  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排放污染物的交通工具等移动源污染是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过去的一年,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大对移动源污染的监管力度。一方面,加大对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的监管力度,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实施《湛江市2020年度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对全市38家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督促检验机构落实责任主体,规范检验检测行为。

  另一方面,加强对机动车的排放监管。印发实施《湛江市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建立121家用车大户台账并开展入户抽查工作,在我市已建成的3个机动车遥感监测点位下游路段以及在途径物流园、港口码头等柴油车流量大的重点路段设置公安、环保联合检查点,组织上路执法,对排放不合格车辆,由公安机关现场开出罚单。强化对冒黑烟车辆的监管,印发实施《关于划定湛江市黑烟车限行区域的通告》,自2020年10月15日起施行。

  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限制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上路行驶,并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编码登记3146台。

  大力削减颗粒物污染

  为着力解决PM2.5污染问题,我市多部门协同作战。在烟花爆竹管控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在节假日期间深入基层,对禁放区内的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工作开展核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20年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国庆期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全为优良。

  在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住建、公安、城综、交通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切实做好施工扬尘、道路扬尘、码头扬尘等防控工作,开展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和道路防尘常态化联合执法,督促各类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

  在露天焚烧秸秆管控方面,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专人每天关注热异常点情况并落实具体位置,及时转发给各地排查原因,按时上报禁烧工作进展情况。根据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热异常点情况,2020年全市热点数量呈下降趋势。

  为有效应对污染天气,我市降低了污染天气应对门槛,当出现AQI≥80的不良天气并预测有可能发生污染天气时,就及时启动污染天气应对相关措施。2018-2020年,累计启动24次污染天气应对,检查工业企业2063家次、查处超标机动车227辆、停用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47台、落实储油库加油站错峰装卸油403家、惩处露天焚烧169宗、整治餐饮油烟场所132处、整改不达标建筑工地235次、洒水喷雾作业1580车次。由于应对得力,有效减少了污染天气的发生。(湛江日报 记者林宇云 通讯员湛环宣)

[责任编辑:林霖]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