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车管所为双码锈蚀货车“验正身”

时间:2021-07-15 来源:湛江文明网

  近日,市民陈女士寄给市公安局领导一封表扬信,一句“感谢您!感谢人民警察!”表达出对公安民警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谢意。

  2017年11月,陈女士以她女儿的名义贷款购入一辆微型厢式货车,用于运载海产品养家谋生。今年5月14日,陈女士将车辆开去检测站办理年审,被告知该车的车架码、发动机号因锈蚀无法分辨,车辆不仅不能通过年审,还要进行报废处理。听闻这个答复,陈女士手足无措。靠这辆微型厢式货车运输海产品赚取的费用,是陈女士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而购车贷款还没有还清,如果年审通不过,车辆将作报废处理,无疑给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带来困扰。陈女士一家思前想后,决定去交警支队车管所咨询并寻求帮助。

  车管所受理窗口民警获悉情况后,对车辆进行认真细致的查验,发现该微型厢式货车的车架码、发动机号码确实是经海水严重腐蚀无法辨识,因此不能简单地从车辆外观上确定车辆的唯一性,当务之急是排除车辆不存在被盗抢嫌疑并确定车辆的合法性。车管所组织专员查验讨论,大家所持的意见也各不相同。

  “因为情况比较复杂,您先把车开回去,我们再组织研究,一定会尽最大努力维护好您的合法权益。”车管所韦警官耐心地对陈女士说道。

  针对车辆“双码”全部缺失的情况,车管所领导随后召开研讨会落实解决方案,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向省公安厅交管局车管处请教,也参照其他地市车管所的经验做法,最终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5月19日上午,查验员和拓印师傅顶着酷暑,再次对陈女士的车辆进行现场查验。他们一手举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棉布和清洁剂,耐心地擦拭着锈蚀且布满泥污的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接连滚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终于被拓印出来,但仅凭此印记还是无法辨识出完整的号码。

  怀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参与查验核对工作的民警通过断断续续的发动机、车架号码字母和数字的笔画形状、位置、大小、长度等,与该车原始档案进行细致比对、研判,同时结合车窗玻璃、安全带等生产日期及车辆铭牌,最终确定该车车架码、发动机号与原始档案一致。

  “我已经完成了打码手续,真心感谢所有帮助我的民警们,谢谢你们!你们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好人啊!”近日,陈女士在运送完海产品后赶来车管所外检股查验场完成了车辆申请重新打印号码的相关手续,顺利打印了新的车辆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码。当陈女士表示要送锦旗给车管所民警时,民警在场婉拒了陈女士的好意,并表示把群众关切的事放在心上、办在实处,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公安民警的职责所在。(湛江日报 记者林小军 通讯员 邹红艳 王音默)

[责任编辑:赵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