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诚信湛江

湛江好人杨富民:用诚信书写精彩人生

时间:2021-06-24 来源:湛江文明网

  

  

  第十届“湛江好人”杨富民。记者 殷翊展 摄

  

  今年4月26日,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以《吃美很多人 带富一群人》为题,报道了湛江市享爱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富民的事迹。专题片共计26分钟,记述了杨富民砺志创业的经历以及精心打造“虾先生”品牌的故事,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展示了杨富民驰骋商场,追求产品质量、坚守诚实守信的精神。

  在今年第十届“湛江好人”评选中,杨富民当选“诚实守信好人”,这是他创业生涯中极为珍重的荣誉。

  打造湛江对虾新品牌

  重质量讲诚信

  湛江市有中国“对虾之都”的美誉,对虾产业创造的年产值达300多亿元。不少国内外旅客冲着湛江的对虾而来,欣赏对虾的硕大,品尝对虾的美味,回程还不忘捎带上这款特产。

  杨富民从湛江对虾产业看到无限商机,他辞去广州的高薪工作,毅然回到家乡创业。

  杨富民在对虾上做文章,不是生炒煎煮,而是着眼于把对虾做成能现场即食、便于携带的旅游产品。以往市场上销售的干虾是将鲜活的虾煮熟后直接晾晒,含盐量高,往往只能用于蒸炒或煮汤吃,没能很好挖掘出虾更多的风味。杨富民的目标是把对虾做成能直接吃的零食,给对虾加少许盐,放在风干箱中,风干不少于10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虾含盐量低,拿到手中即可品尝,而且保持着对虾的鲜美特色。

  做产业,创品牌,至关重要的是要讲质量,以质量为保障赢得顾客。杨富民抓质量近乎严苛,不容许有半点差池。选购即买虾原料颇有讲究,必须肥瘦适宜,大小适中,到市场采购活虾难免魚龙混杂,质量参差不齐,但一旦发现不合格的对虾,杨富民当场拍板否决,严格按照高标准进行对虾的采购。

  为了做成一款质量上乘的即食虾产品,杨富民按最高标准打造食品加工车间,其中无菌无尘程度接近医疗药品生产车间水平。他还用将近一年时间试验摸索,把对虾做成10多个样品,设置不同的温度,用暖风干燥工艺反复验证,从中寻找最好的产品样式。那段时间通宵实验成了杨富民的家常便饭,有时太过困倦他便在地板上睡一会。他用精益求精打造产品高质量、用信得过的品牌进军市场,赢得良好的口碑,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倾心尽力做好销售对接

  消费扶贫讲诚信

  经过多方调研考察,反复比较,市有关部门授权杨富民领导的公司作为消费扶贫产品成果展览点和推销窗口。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采购扶贫产品专馆的扶贫产品,推动扶贫产品进市场、进学校、进社区。杨富民不负重托,倾心尽力完成好扶贫产品销售对接工作,目前扶贫消费产品专馆中共有313个品种,做到了销售一批农产品,带富一方百姓。

  杨富民专注于消费扶贫事业,做好需求方和消费方的服务工作,在标准化、规模化、电商营销上做足做好文章。公司帮助扶贫产品完成产品设计,更新产品包装,帮助有关企业维护知识产权等。

  杨富民以一片诚心、满腔激情,把消费扶贫做到田间地头,为湛江扶贫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不拖欠客户一分钱

  市场经营讲诚信

  牛年春节前夕,杨富民划拨岀1000多万元,及时为上百客户结清货款。这种“新年不欠来年账”的诚信做法,他已坚持多年。他坚信,诚信是人的美德,哪怕拖欠一分钱,年都过不好。客户们为杨富民的诚信所感动折服,纷纷赞叹:同杨富民这样守信用、讲情义的生意人打交道放心、暖心、称心。

  回想创业初期,即食虾产品当初走向市场时,并不被超市等单位看好,屡屡被拒之门外。杨富民并未气馁灰心,他当着顾客的面带头吃即食虾,免费让更多人品尝。高品质的即食虾产品很快征服消费者的味蕾,占领了市场,即食干虾生意越做越红火。

  杨富民与“虾”结缘,为“虾”奋斗,因“虾”岀名。但他并未满足,仍在继续努力规划,继续奋斗拼搏,在诚实守信原则下,力求把“虾先生”品牌做得更加出彩,更具品味,让“虾先生”更畅快地游向全国各地,进军世界市场。(湛江日报 通讯员 李湘东)

  

  评论

  坚守诚信 爱心至上

  

  在不久前表彰湛江好人和道德模范活动中,笔者与“诚实守信好人”杨富民进行了交流。为了丰富发展湛江对虾产业,打造湛江旅游饮食品牌,杨富民辞去广州工作,经过反复探索实验,终于研制成即食对虾产品。他本着诚实守信原则,严把产品质量关、销售关,决不搞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损害消费者权益。他承担消费扶贫任务,300多个湛江农副产品,既服务广大市民,又帮扶了贫困村民,为脱贫攻坚奉献岀一个企业家的初心和责任。他多年如一日,承诺“新年不欠来年账”,所有合约范围内的款项,全部在春节前结清付完。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他带头组织全体员工捐款,用企业家的诚心大爱支持湛江打赢抗疫阻击战。

  企业家精神从大的方面讲是爱国奉献、是崇德向善、是担当作为。从具体行为操守上讲是遵规守法、是诚实守信,这是企业家的价值追求,是必须坚守的道德防线,也是企业兴衰的根本保证。杨富民做到了,他的企业因此不断发展壮大,每年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诚招天下客,誉从信中来。企业家搏击商海,唯其诚信,更能赢得人们的信赖,得到人们的尊重,被人们真诚善待。大凡企业老板忠实践行诚信,培树良好的企业精神,更能凝聚员工,赢得人才,形成企业团结向上的氛围,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做大做强奠定良好的基础。企业家良好的信誉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种无价的资源资产,是企业长盛不衰的金字招牌。

  一个真正有作为的企业家,精神追求必定高尚的,他们除了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外,还自觉回馈社会,奉献社会,处处体现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笔者与杨富民见面时,他不停地打电话,向员工布置为抗疫捐款的事宜。并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企业家,必须身怀大爱善心,懂得知恩图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从杨富民身上笔者看到优秀企业家以诚信为本,以责任为上,以奉献为荣。这是企业家做人经商的成功之道,是为理想奋斗岀彩的必备品质,也是企业家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李湘东)

  

  

  

[责任编辑:赵彬]